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谈访台之行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午(三月五日)启程前往台中市参访。以下为林瑞麟在离港前接受记者提问的谈话全文(中文部分):

记者:可否谈谈今次的访问行程?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今次是我第二次到台湾访问,去年年中我到了台北市,今次是接到台中市市长胡志强的邀请回访台中市。大家都记得,去年香港举办了首次「香港-台湾城市交流论坛」。今次我们回访台中市,主要是趁着他们举办「中台湾元宵灯会」推广香港的旅游,亦会参观当地旅游设施,及看看两地在经贸方面如何可以有更多的合作。

记者:除了与台中市官员见面外,还会与哪些官员交流?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今次的参访活动主要集中在台中市,我们会与胡志强市长及他的同事会面,亦会与台中议会的议长及议员会面,相信亦会有很多当地的工商及企业代表。今次除了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外,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及旅游发展局的同事亦会联同一起进行推广。

记者:除了旅游及文化方面,会否进行有关经济及政治上的合作和交流?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每次与台湾方面的交流主要都集中在经贸推广及文化的合作。在香港方面,大家知道去年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提出了香港正准备成立「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协进会」),在「协进会」成立后,会与台湾当局將成立的「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策进会」)作对口。「协进会」的成立已差不多准备就绪,再配合台方成立的「策进会」,今后就会有新的平台可以推动港台的交流和合作.

记者:昨天的地震对你们的行程有没有影响?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到目前为止还未有对今次的行程有影响,但我们当然会借今次的机会转达香港对高雄市及台湾受地震影响方面的慰问。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0年3月5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