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谈立法会议员参观世博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三月三日)出席立法会会议后回应记者提问的谈话全文(中文部分):

记者:昨日立法会主席提及有计划安排全体议员到上海参观世博,政府方面会如何配合?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多年来特区政府都很希望有不同机会,安排立法会议员及不同的党派到內地访问,认识国家的发展,以及参考香港在內地有甚么发展机遇。过去几年,在不同情况下,只要能够安排,我们都会作这方面的安排,例如去四川访问、去广东地区访问等。今次国家举办二○一○年世博会,这是一项全球盛事,香港特区会有一个「香港馆」及另一个展馆。立法会方面如果作出安排可以成行的话,特区政府驻上海经济贸易办事处很愿意配合。

记者:会否在补选后才安排议员到上海参观世博?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相信是由立法会方面自行决定如何安排,他们作出安排及成行后,特区政府只要是可以办得到的,我们都会很愿意配合。

记者:世博的会期较长,全体议员可能参观两次,开幕和闭幕仪式都去,政府会否同样尽量协助?还是初步倾向只是开幕或闭幕时协助一次?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在世博六个月的会期內,我相信很多香港人都希望去一次或者多次。至於立法会方面,一切尊重立法会的自行决定和安排。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10年3月3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