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回应五位立法会议员请辞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傍晚出席由香港青年会主办的「Youth 2010港台学生交流团」启动礼。以下为林瑞麟在仪式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特区政府对有五位立法会议员最终决定请辞,並没有悬崖勒马,表示遗憾。

  我们相信市民对这五位议员的决定会非常失望,因为市民选立法会议员,是为香港社会也是代表市民,四年一任服务社会。相关的议员確实不应中途「自行退役」。这几位议员本来可以选择留在议会,为市民处理二○一二年政改方案,亦同时继续处理一系列社会、经济和民生的议题。

  今日,因为这五位议员的决定,导致我们需要动用一亿五千万元公帑来安排补选,即每位议员的决定,要动用三千万元公帑,我们相信纳税人对此会有意见。

  纵使如此,特区政府会依法办事,安排补选,以確保市民在立法会有足够的代表为他们办事。

记者:政府会否与过往的选举一样,鼓励市民踊跃投票?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每次安排选举都会做公关及向公眾公布。我们今次安排这一套选举,会一如既往,方便市民投票。

记者:如果立法会否决拨款会怎样做?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会依法办事。我们也有信心可以依法办事。

记者:会否鼓励有贤之士参加这次补选?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相信不同的党派或准候选人会自行决定。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10年1月26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