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大珠三角商务委员会发表工作报告

  大珠三角商务委员会(商务委员会)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发表二○○八/一○年度的工作报告,概述商务委员会在过去两年的工作。

  对於该工作报告,行政长官曾荫权欣悉商务委员会过去两年就粤港合作各个主要范畴,提出非常有建设性的意见。他表示,在促进两地共同发展的工作上,私营机构的参与非常重要,並期望商务委员会继续为推动粤港合作,作出贡献。

  商务委员会主席冯国经博士表示,感谢各委员的努力和支持,使商务委员会在过去一届的工作得以顺利推进和完成。他相信,《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可为粤港合作带来发展契机。粤港未来应在服务业方面加强融合,只要香港发挥好服务业的优势,与珠三角融合成一个强大的经济区域,前途將会无可限量。

  过去两年,商务委员会一如以往,与粤方的商界代表组织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广东省分会(广东省贸促会)就共同关注的议题交换意见。商务委员会也与粤港政府和省內个別城市保持联繫。商务委员会过去一届的工作如下:

专题研究
----

回应《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规划纲要》
--------------------------------

  《规划纲要》的发布將珠三角未来的发展和改革提升到国家发展战略的层面,为把握《规划纲要》赋予「先行先试」的机遇並提出切实建议,商务委员会特別成立小组作出研究並已於二○○九年九月发表报告。

  研究报告围绕產业和民生事务两大范畴,归纳由香港工商界代表提出的七个重点共四十七项具体政策建议,建议內容涵盖医疗、环保、教育、交通、社会服务,以及专业服务(法律、金融、会计、航运物流及保险)、中小企开拓內销市场和製造產业升级转型、创新科技、文化及创意、检测认证共十四个领域。

  粤港两地政府二○○九年三月提出编制《粤港合作框架协议》,確定深化基础设施、產业合作、环保和教育作为粤港合作的具体合作方向,並同意就「共建优质生活圈」和「基础设施建设」两个专题共同编制区域合作规划。在此基础上,商务委员会认为,粤港政府可联手向中央反映可行的建议,把粤港合作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爭取纳入国家的「十二‧五」规划。在互惠共贏的前提下,商务委员会相信,粤港真诚合作可为国家作出新的贡献。

  除了上述专题研究外,商务委员会也在多方面推动两地合作。为此,商务委员会下设四个工作小组,致力探討粤港合作的各个主要课题,包括:

(一)跨境人流物流

  由於即日往来两地的人流大幅上升,商务委员会建议尽快增加二十四小时开通的口岸数目,另外为提升过关的效率应加设快捷e-道和建立「一站式」边检服务等。

(二)联合投资贸易推广

  商务委员会与广东省贸促会积极合作,多次举办来港考察团,让广东民营企业直接了解在港开业的审批程序,以及本地专业团体和商会可提供的支援,以增加他们来港投资的信心。商务委员会亦连同香港总商会举办粤港经贸合作论坛,探討在新形势下业界和市场的前景及商机。

(三)服务业发展和人才资源培训

  商务委员会关注如何吸引人才来港升学及就业。商务委员会已为设立的培训网页完成检討和评估,並將继续完善网页以向大珠三角区域企业的员工提供更適切的培训课程资料。

(四)可持续发展

  商务委员会举办了一系列有关改善空气质素、废物管理、水资源运用及替代能源等会议,並提出多项建议和方案,包括將固体废物循环再用、弃用劣质油发电,以及推出优惠政策鼓励生產和使用环保洁净能源等,以改善大珠三角区內空气质素。

  商务委员会於二○○四年三月成立,旨在就有关粤港合作的事宜,向香港特別行政区行政长官提供意见。同时,商务委员会提供途径让粤港两地的私营机构交流意见。

  市民可於以下网址瀏览报告全文:
www.cmab.gov.hk/tc/issues/council_report_0810.htm

2010年2月23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