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回应传媒提问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二月二十二日)下午出席一个由民建联举办的新书发布会。以下是林瑞麟在活动后回应传媒提问的谈话全文(中文部分):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特区政府的同事都欢迎有党派为香港的发展方略与学术界共同研究以及提出建议,有多些党派和智库进行政策研究对於香港的公共政策今后的发展有很重要的参考价值。香港要继续发展经济,是有必要、有需要与內地更紧密地合作,所以香港特区要更积极参与如何在「十二.五」规划中配合国家进行规划发展的蓝图,特区政府已开展了一段时间。在香港方面,我们爭取內地在中央和省、市的层面制订更多政策,使香港得以扩阔在內地的发展空间。

记者:有关政改方案,今日有消息传出可以分拆处理以爭取更多议员的支持,在技术上这是否可行?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大家会记得,我们在二○○五年时,提到二○○七/○八方案,我们对《基本法》附件一关於行政长官的选举办法有一项修订,亦有一项动议;另外,对《基本法》附件二,关於立法会的组成,亦有一项修订和一项动议。我们今次处理二○一二年的选举办法,亦要就这两项动议提出一套新的建议,这两套动议分別要在立法会內处理,处理的时候亦要整存地將整个修订案作表决,这亦即是立法须得到三分之二多数支持才通过,若不能够达至三分之二多数就不通过。我们需要整套建议一起审议。

记者:是否即是不会分拆,例如把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成员分拆出来,在立法会逐部分通过,是不会这样的吗?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基本法》附件的修订,关乎到行政长官选举以及立法会的组成,在宪制层面上,这两套建议要整套一起审议,因为这是修订《基本法》附件的条款。但是,到了选举委员会有关行政长官选举方案获得通过,以及立法会组成方案获得通过后,在下一阶段,即在今年秋季进行本地立法时,会有很多仔细的条款。届时这些条款,例如如何选出立法会议员、在立法会內的六个区议会议席如何由区议员互选等,这些细则就可以逐条审议。

记者:有关选举经费,是否会拨归於財政预算案中政制及內地事务局的开支范畴內?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五区请辞」后的补选,需要动用一亿五千万元,我们会把这项財政拨备放在財政预算案內选举事务处的预算中,供立法会审议及通过。

记者:有些议员表示希望把补选拨款从財政预算案中抽出来,会否担心因有议员反对补选拨款而影响財政预算案能否通过?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希望立法会內的不同党派及议员都会明白,虽然特区政府及不同党派均不赞成这五位议员的请辞导致需要动用一亿五千万元进行补选,但亦希望大家可以理解政府需要依法办事,而最重要的是要確保市民在立法会內有充分的代表。所以,虽然这五位前议员本来可以决定留在议会代表市民发声审议二○一二年的政改方案,他们可以支持、也可以否决方案,但既然他们现时决定请辞,我们便需要尽快安排补选让市民在立法会內有充分的代表。

记者:在补选当日,你们会否与以往的选举一样,在巡视票站后呼吁市民投票?在宣传方面,会否邀请歌星或明星宣传,呼吁市民投票?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一定会在这次补选前及当天知会市民在五月十六日会有五区的补选,在哪里投票,然后由市民决定是否参与这次投票,以及如果参与的话支持哪些候选人。

记者:你会如何向支持分拆拨款的党派要求他们支持財政预算案?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在解释预算案的安排时,会向不同的党派再三重申,在香港我们需要依法办事。现时《立法会条例》规定在有议员出缺时,我们要尽快安排补选。同时,我们確实需要確保三百多万名选民、七百万市民在立法会有全数、足够的议员代表市民办事。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10年2月22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