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署理政务司司长总结政改公眾諮询情况

  署理政务司司长林瑞麟今日(二月十九日)下午会见传媒,总结为期三个月的政改諮询工作。以下是他与传媒的谈话全文(中文部分):

署理政务司司长:今日是新年首次在政府总部会见传媒朋友。我在此祝愿香港的传媒及各位新闻从业员在虎年龙马精神、虎虎生威、万事如意。

  《二零一二年行政长官及立法会產生办法》的三个月公眾諮询期今天届满,现在向大家总结一下工作情况。

  在公眾諮询期间,我们进行了几方面的工作。我们出席了立法会及十八个区议会的会议,直接听取议员的意见;政务司司长和我会见了多个政党及政团,以及一些近日组成的联盟。我们亦与其他主要官员一同参与了超过六十个会议、论坛及研討会,向不同界別介绍二○一二年政改諮询文件的方向。特区政府亦安排了两场公开论坛和四场地区论坛,让市民及地区人士可以直接向政府表达意见。

  特区政府非常高兴看到不同党派、团体,以及个別市民均十分踊跃发表意见。截止今日上午为止,我们已收到超过四万份书面文件。不同团体亦向我们递交了约一百六十万个市民签名,包括超过一百一十三万个签名为签名表及几十万个网上签名。

  今日下午我与广东社团总会代表会面,他们亦向我递交了一批数以百计的书信,支持「政制向前走」这个大方向。

  在三个月的公眾諮询期完结后,我们会赶紧总结收集到的意见。我们希望在二○一○年立法会休会前,能將《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的修订向立法会提交並审议,以及进行表决。

  隨后,我们可以在二○一○年秋季开始处理《行政长官选举条例》及《立法会条例》的修订。我们希望在二○一○-二○一一的立法年度处理这两项本地立法的草案,好让我们有充分时间隨后安排行政长官及立法会的选举。

  今日较早前,我亦与民协和民主党的代表会面,这两个党派表达的意见有几点可以与大家谈谈的。

  首先,民协为了推动香港的政制可以往前发展,他们不坚持在此阶段取消功能界別,他们亦认同由民选区议员互选產生立法会议席具有一定的民主成分。他们这立场具有积极意义。

  特区政府与民主党,及由该党及一群学者组成的「终极普选联盟」亦有沟通和接触。透过这些沟通及接触產生了良性的互动,对在社会上策动政制可以向前发展的共识是有帮助的。因此,我们期望在未来数月继续这个过程,以致我们有希望可以为香港政制往前走一步建立一套共识。

记者:你今日会见的民协及民主党都提及希望政府能保证二○一七及二○二○年有「真普选」。对於方案的细节,两个政党都表示可以慢慢再谈。政府是否可以保证二○一七及二○二○年有「真普选」,又会怎样实行?

署理政务司司长:今日会见这两个泛民党派,我认为有一点是比较特別及值得大家注意的。首先,民主党表示,他们依然希望二○一二年可以落实双普选,但是若然不能够,可按照人大常委会在二○○七年所定的普选时间表,在二○一七年落实普选行政长官以及在二○二○年落实普选立法会。

  民协方面提出实质的建议,如何使香港的政制在二○一二年往前行一步,有进一步民主化;对於二○一七及二○二○年的选举,他们也有实质的建议。就普选时间表方面,我认为特区政府与这两个泛民党派以及不同的党派的距离是拉近了。由於特区政府对二○○七年人大常委会所定的普选时间表与两个泛民党派的观点拉近了,我认为今后我们可以共同探討的基础是扩阔了。

记者:政府早前提过有修改空间,是在哪些地方有修改的空间?

署理政务司司长:我们现时先要总结收到的四万份书面文件以及在其他方面收到的意见。我们以前曾表示,按照二○○七年人大常委会所做的《决定》,关於二○一二年的行政长官选举及立法会选举,我们可以找到的空间是已经透过现时提出的区议会方案翻了出来,而大家亦已经审议了当中最重要的元素。我们会很认真研究收到的所有意见,如果有新的空间是切实可行的,我们一定会提出。到了本地立法的层面时,我相信调整的空间会比较大一些。

记者:他们希望中央政府或特区政府能提供书面保证,而时间死线在七月投票之前,计及「终极普选联盟」在立法会有九票至十五票,政府能否给予他们保证?

署理政务司司长:对特区政府来说,所有党派的支持都是重要的,我们会爭取不同阵型的党派建立这套共识。但在目前的情况,在二○○七年人大常委会的《决定》下,第三届特区政府所获授权的是处理二○一二年的两套选举办法,但我们也曾承诺,大家就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及及二○二○年普选立法会提出的方案、建议,我们会总结並交由第四届及第五届的特区政府参考、备案以及將香港的政制往前推动,达至普选。今日民主党给我们的这套意见,我们会在总结报告时全面载列,並会向香港社会交代及向中央政府反映。

记者:今日有传五个新增的功能界別议席会以比例代表制產生,至於委任区议员方面会以行政安排作出考虑,可否就此消息回应一下?

署理政务司司长:我也有注意到这些揣测性报道。实情是我们还未就这四万份书面意见作任何总结,更未能说会否有调整或有新的策略,所以这些报道纯属揣测。

记者:可否说若是本地立法成事的话,调动的空间便会大一些?可否具体一点谈谈,是否包括取消委任制或整合功能界別?

署理政务司司长:我们在过去数月向大家所说的是,有关功能界別我们现时採取的策略是將现有的三十个功能界別內的二十九个(称为传统功能界別)冻结,例如商会、工会及专业团体,並扩大民选区议员互选產生的立法会议席的数目,从而增加二○一二年立法会组成的民主成分。在此阶段接收不同党派、团体及个人的意见並作出总结后,我们才可以提出方案。在提出方案时,我们当然会交代,如果有任何调整,我们亦会作出解说。

记者:关於区议会方案,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表示,觉得区议会方案不符合《基本法》,你有甚么看法?另外,不知局长早前有没有留意,余若薇表示如果可以在所谓「五区公投」中自动当选,他们便等於「不战而胜」,你们有甚么回应?

署理政务司司长:第一,我们亦有注意到昨天陈太对区议会方案表达了一些意见。首先,特区政府有信心我们提出的建议完全符合《基本法》。再者,在现时的立法会选举及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选举中,已有一个立法会议席及四十二个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议席是由区议员互选產生的。我们深信现有的选举制度符合《基本法》。如果我们將来扩阔区议员互选產生立法会议席的数目及他们在选举委员会所佔的数目,依然会是符合《基本法》的。最后,区议员是有位分选出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的委员、选出立法会的议员,这是区议员本身的权责,与区议会本身的权责是两回事,因此,我们相信是不会牴触《基本法》的。

  至於你问及有关余若薇议员表示,如果没有人在某些选区参选,譬如有一、两个选区没有人参选便可自动当选,便是「不战而胜」,我想与大家说一个故事。我在中学、大学时曾代表学校参加羽毛球比赛。在经过十年八载的比赛经验中,偶尔会有一、两队报了名的球队不出现,那样我们便有真正的walkover ── 「不战而胜」。但大家要注意,那些球队是报了名但不出席赛事。现时我们安排的五区补选,是有些党派已表明一定不会参选,亦不会报名,因此,这不可能有羽毛球比赛那种walkover,两件事不能同日而语。我从未听过有所谓「公投」是「零」投票都可以说是「不战而胜」的,这是全世界都没有的。我觉得如果继续有这些言论,只会令市民对这套请辞及补选的信心愈加递减。

记者:刚才你提到与民协及民主党的距离拉近了,可否具体谈谈到底是如何拉近?这会否意味着民主党及民协都会是你们拉拢的对象?

署理政务司司长:所有党派我们都希望爭取到他们支持香港的选举制度在二○一二年有进一步的民主化。我刚才向大家解释,近期我们与不同的党派会面,例如今日与民主党及民协的会面,就普选时间表方面,我看到大家基本上是接受人大常委会在二○○七年作出的有关普选时间表的《决定》──在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及在二○二○年普选立法会。当然,民主党重申他们希望继续爭取二○一二年双普选。但如果大家都接受在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及二○二○年普选立法会的话,这是让我们一起往前推动香港民主发展的一个有用及有建设性的基础。另外,大家亦看到不同大学及机构近日的民意调查显示,有接近六成的市民是支持、接受在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及在二○二○年普选立法会的。如果大家有着同一看法,我们希望可以共同探討二○一二年的行政长官及立法会选举如何可以往前推进一步。

记者:如果最后没有人出来挑战那五位议员而他们自动当选,你觉得该两个政党是否要宣布「公投」失败而不是「不战而胜」?

署理政务司司长:我会这样看:在过去数月我们已向大家很明確地表示,在《基本法》之下並没有「公投」的制度,这场由「五区请辞」策动的补选是完全没有需要的。市民在二○○八年九月选出六十位议员──三十位地区直选议员和三十位功能界別的代表──是希望他们在未来四年为香港市民和香港社会服务,如果他们对我们提出的二○一二年政改方案有意见,大可以留在议会內表决支持或反对方案,这样他们已充分代表了他们认为他们身负重任代表的民意。至於这场补选的结果如何,我们的一贯立场是,这並不影响我们按照《基本法》走「五部曲」、策动三方共识、推动香港两个选举制度在二○一二年有进一步的民主化。在现阶段我们会继续安排这场补选,最重要的考虑不是要迁就这两个政党或这五位前议员,而是特区政府要確保在立法会內有足够六十位议员代表香港市民和香港社会。

记者:如果这两个党的所谓「公投」失败了,他们是否有政治、道德责任要支持政府的方案?

署理政务司司长:我相信不论结果如何,自有公论。

记者:政府会否修例禁止议员辞职后再补选?

署理政务司司长:就这方面,我曾在立法会向大家解释过,我们在为期三个月的公眾諮询期间会小心接收、分析和研究所有收到的意见。在这段期间我们亦收到有一位议员提出的私人条例草案,建议修订《立法会条例》防止今后有议员可以在四年任期之內辞职並且透过补选重返立法会。所有这些意见我们都会小心分析,然后在进行本地立法时才决定是否就这方面提出建议。但有两方面是非常重要的:第一,我们需要按照《基本法》確保香港市民和不同界別在立法会內有充分和全面的代表。第二,在我们作任何安排填补这些空缺时,都一定要建基於民意,因为我们的选举制度是公平、公开、公正的,不论是大选或是安排填补空缺,都要建基於民意。

记者:根据现时估计,是否可以先完成补选才就《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作修订?还是会待今年立法会休会前才做?

署理政务司司长:为期三个月的公眾諮询期今天完结,我们现时正在办公室点算超过四万份的书面文件,到底是四万加多少千份;我们要很着心着意、小心地分析和总结这些书面意见及在其他场合收到的意见。在现阶段我未能告诉大家何时会向公眾和立法会交代关於修订《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的方案,但可以告诉大家,我们会尽一切努力尽快做好这方面的工作。我们的整体工作目標是要在今个夏天立法会休会前向立法会提交方案,予立法会审议,並有足够时间让立法会在审议后进行表决。我亦曾跟大家说过,我们希望可以在五月中、下旬安排立法会的补选,只要选举事务处准备就绪,我们就会有进一步的消息向大家公布。

(请同时参阅谈话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0年2月19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