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署理政务司司长回应传媒提问(附图)

  署理政务司司长林瑞麟今日(二月十八日)傍晚出席「国泰航空/瑞信香港国际七人欖球赛2010」的抽籤仪式。以下是他在活动后回应传媒提问的谈话全文(中文部分):

署理政务司司长:新年好,大家一起为香港努力!你们是有些问题想问我吗?

记者:是的。明天是政改諮询期的最后一天,可否谈谈现时收到多少意见书?

署理政务司司长:明天我会会见数个政党,到时会为大家做个总结。

记者:陈方安生今天召开记者会,她说希望政府官员都会鼓励市民(在立法会补选中)投票,不要「威胁」或「阻碍」市民投票。你们对此说法有甚么看法?

署理政务司司长:我们现正进行二○一二年的政改諮询,不同党派或人士提出的各方面的意见,我们都很愿意听取;但对於陈太今天的言论,我有两方面的回应。

  第一,我不希望有任何人士扭曲行政长官早前的言论。行政长官並没有对主要官员或公务员表达过任何的压力和意见,要求大家在「五区请辞」之后的补选不要投票。特区政府在这方面的立场是非常明確的,主要官员以及公务员,每一位都会自行决定是否参与这一场补选,以及在当天是否前往投票。

  第二方面,我亦注意到陈太及其他人士对於由民选区议员互选六位立法会议员的建议有些误解,因为所有民选区议员会是在二○一一年十一月举行的区议会选举才產生的。在此之前,按照我们现时的建议方案,我们需要修订《立法会条例》,会在二○一○年至二○一一年的立法年度修订《立法会条例》;在条例修订以后,到二○一一年十一月区议会选举时,选民会非常清楚由他们选出的四百多位民选区议员会在区议会代表市民办事,亦会以民选区议员身分互选產生六位立法会议员。所以,市民、选民是会透过投票箱来拣选四百多位民选代表,在区议会和透过区议会的互动在立法会运作的。

记者:陈方安生亦说,今次的方案背后是为了要「撑」一些建制派,以及是「假民主」。你们对於她这个指控有甚么看法?

署理政务司司长:这言论亦是不符事实的。第一,我们要在二○一一年十一月的区议会选举,由不同的党派和独立候选人自由竞爭、角逐和爭取三百多万选民的支持,透过他们的支持才会產生民选区议员,以填补四百多个民选议席。这是建基於三百多万选民的民意基础,是绝对具有民主成分的选举;而由这四百多位民选区议员互选產生六名立法会议员,其民主基础亦是很明显的。

记者:对於每位官员会自行决定是否投票,你会否就应否投票表態?你有甚么看法?

署理政务司司长:在任何一场选举,我想选民都会在临近投票日才会自行决定是否前往投票。现时党派或独立候选人都仍未登记参选,所以我相信选民和市民在现阶段都是难以决定支持或不支持那一位的。

记者:以往政府好像会鼓励市民出来投票,这次则说由大家自行决定,在取態上是否有点不同?

署理政务司司长:今次这场补选,我们的態度是非常明显的。我们不认为这场「五区请辞」是有需要的,因为在二○○八年九月,市民已透过投票选出三十位直选议员和三十位功能界別代表,在立法会代表市民、代表香港社会工作四年。在这四年期间,大家会就社会、经济、民生的议题表决和审议法案议案,亦会处理二○一二年的政改建议。这两个党派的五位议员大可以选择留在议会內,支持或否决政府稍后提出关於二○一二年的政改方案。现在他们选择中途退役,一方面会浪费一亿五千万元公帑,另一方面亦摒弃了他们原先承诺代表香港市民四年的职责。我们现在要依法安排补选,最重要的不是要迁就这两个党派或这五位前任议员,而是要確保香港市民在立法会內有全数的代表,有三十位直选议员和三十位功能界別代表为香港服务。至於媒体代表问我会否往投票,我给你们的答案是,我们会在临近选举时自行决定。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0年2月18日(星期四)

署理政务司司长林瑞麟今日(二月十八日)傍晚主持香港国际七人欖球赛2010的抽籤仪式。该项赛事由香港欖球总会主办,將於三月二十六日至二十八日在香港大球场举行。

署理政务司司长主持香港国际七人欖球赛抽籤仪式

署理政务司司长林瑞麟今日(二月十八日)傍晚主持香港国际七人欖球赛2010的抽籤仪式。该项赛事由香港欖球总会主办,將於三月二十六日至二十八日在香港大球场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