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谈政制諮询(附图)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二月十二日)上午出席由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主办的「香港政制改革何处去?」研討会。以下为林瑞麟在会后回应传媒提问的谈话全文(中文部分):

记者:有关民调,刚才马岳亦有提到,现时政改方案的諮询期已到了最后一星期,但支持度仍只是刚超过五成,这对於政府来说,第一,民意基础是否还是较弱?第二,在最后阶段会否提出新方案以爭取民意支持?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今日大家看到,各大学的民意调查显示,二○一二年政制諮询文件所提出的方向获得不错的支持,有超过一半的市民接受及希望方案可获立法会通过。这给予我们一个基础去总结现时已收到的意见,在完成总结后,我们要看看哪里有可以改进的空间,令二○一二年行政长官及立法会选举的方法更民主化。在未来这段日子,我们会努力总结,亦会继续聆听各方的意见。虽然三个月的公眾諮询期快將完结,但在二○一○年內,政府会尽最大努力与不同的党派建立良性互动,因为我们看到不论是泛民党派或建制党派均希望香港的政制往前走,我相信这总体意愿亦符合市民的意见。

记者:刚才你提到有些地方需要修改,可否谈谈有甚么地方是可能会需要修改的?例如,民主党提出了一些新的方案,你有甚么看法?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看到大家其实十分希望香港的政制可以往前发展。我近日听到包括几方面的意见,例如,大家十分关心,如果立法会的议席有六个由民选区议员互选產生,有关的互选是用「比例代表制」抑或「全票制」。两方面的意见我们也听到。有不同的党派亦提出认为应考虑用「比例代表制」。至於其他方面我们也要小心考虑,例如现时我们建议四大界別可以组成选举委员会,那么在四大界別內,不论是商界、专业界、社会服务界或政界,不同的界別分组到底应如何细分新增的代表?在过去两、三个月,我们听到不同的意见。不同的团体和市民均提出了一些很实质的意见,我们会总结並尽快將新的一套方案向大家介绍。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10年2月12日(星期五)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二月十二日)出席由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主办的「政制研討会:香港政制改革何处去?」,听取与会人士对政制发展的意见。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出席政制研討会(一)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二月十二日)出席由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主办的「政制研討会:香港政制改革何处去?」,听取与会人士对政制发展的意见。

林瑞麟在会上发言。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出席政制研討会(二)

林瑞麟在会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