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回应传媒提问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二月十日)下午出席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会议。以下为林瑞麟在会后回应传媒提问的谈话全文(中文部分):

记者:司徒华表示想返內地,就他的回乡证事宜特区政府会否给予协助?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整体而言,我们在过去这几年,只要有机会,我们都鼓励內地有关单位考虑让香港立法会內的不同党派及议员访问內地。例如,在四川重建或视察广东省內各方面的发展,也有这方面的安排。至於內地出入境的安排,是由內地当局按照其法律来处理。我们亦有不断反映意见。

记者:会否有实质的方法可以协助华叔(司徒华)返回內地?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会反映意见。

记者:刚才你在会议上提及补选的公关宣传经费相对不是那么多,你的意思是今次补选会尽量用较少资源抑或是其他的意思?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如果大家看一看,政府今次安排三百万元进行补选推广工作,这幅度与二○○七年举行香港岛的立法会补选是相若的。当年,我们是举行一个选区的补选,有关的推广活动大约用了七十万元;现时,要举行五个选区的补选,以三百万元进行推广工作是相若的。我所说的相对並非太多,是以补选需要动用一亿五千万元作比较,用三百万元来做推广工作是相对不算多。

记者:一区补选也要用七十万元(作宣传),为何五区只需要三百万元?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因为一些宣传工作,例如刊登广告及印刷海报,是不用复製五套的,只需要一套就可以通用於全港九新界。

记者:会否找明星宣传投票?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想大家都清楚,这次补选是会进行的,我们会如实向市民反映及通报关於补选的安排。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10年2月10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