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全文(附图)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二月八日)中午在中区政府合署接收由「政制向前走大联盟」收集的市民签名。以下为林瑞麟隨后与传媒谈话的全文(中文部分):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要代表特区政府多谢「政制向前走大联盟」的各个团体和人士在过去多个星期做了大量的工作和准备,在香港各区联繫市民。他们收集了超过一百一十三万个签名,具有两方面重要的意义:第一,签名人数较二○○五年支持二○○七/○八年区议会方案的人数更多。第二,这亦印证了政府的同事在过去两个多月出席十八区区议会的会议,在区议会层面有很广泛的討论及通过多个动议,支持香港的政制在二○一二年要向前走。另一方面,在过去一、两个月,由大学进行的民意调查亦显示,超过一半的市民希望在二○一二年政制可以確实有进度,不要原地踏步。因此,今天我藉着这个机会向立法会各党派及议员呼吁,在未来几个月大家共同努力,把二○一二年行政长官及立法会的方案做好,让香港的民主取得进度,並共同为在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及在二○二○年普选立法会铺路。

记者:你认为政府做的諮询工作是否足够?你们经常出席一些由个別团体举办的諮询会,会否令人有「闭门造车」的感觉?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的諮询工作十分开放,在地区层面举办了地区论坛,让市民直接参与;亦有举办公开论坛,让地区人士广泛地向我们提出意见。在区议会方面,我们出席了十八区区议会的会议,当中有民意的代表。我们亦有与很多专业团体、商会及工会等会面,这类会面有很多是由该等团体主动邀请我们出席的。因此,我们在各个层面,包括地区及业界方面,均有进行广泛的諮询。我们收到的意见书將会全数公开,在公布諮询报告时,大家可以一窥全豹。

记者:相信没有人会否定政制向前走,即使是赞成「二○一二年双普选」的,其实也是赞成向前走;你会怎样理解这百多万签名?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在过去两个多月大家清楚知道,虽然我们在二○一二年不能落实普选,但可以提升行政长官选举和立法会选举的民主成分,及进一步开放选举制度。由大学所进行的民意调查亦显示,市民清楚知道我们在二○一二年是未能落实普选的,而「政制向前走大联盟」是在这基础上收集到这些签名的。

记者:行政长官曾荫权在接受访问时表示在补选时他可能不会投票,但特区政府一向的宣传是投票是公民的责任,这会否违反政府的立场和方向?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行政长官已解释过,我们並不赞成今次补选是一项「公投」,因为在《基本法》之下並没有「公投」的制度。但由於我们要按照香港的法例办事,亦要確保在有五位议员中途退役、自行请辞的情况下,立法会依然有足够的议员代表市民,因此我们会安排补选。至於在补选时政府的同事是否投票及如何投票,我们在临近选举时自会决定。

记者:补选会於何时举行?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补选日期要按照《立法会条例》,由选举管理委员会决定。据我理解,选举事务处现正研究能否在五月中旬或下旬安排补选,他们需要做一些实务安排,需要安排五百多个投票站。由於会考在五月进行,所以要待会考完结后,才能开始安排进行补选。现时他们正联络各有关方面,待有一定的把握能物色到五百多个投票站时,便会向公眾作进一步的交代。

记者:是否倾向在一日之內进行全部五区补选?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会在同一天內进行五区补选。

记者:在財政预算案中提出补选经费,是否要迫使议员赞成通过有关经费?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不论我们循甚么渠道向立法会提出「五区请辞」后补选的经费,都需要由立法会审议。但今次是法定需要安排的补选,选举事务处及选举管理委员会需要依法办事。我相信不论甚么党派或甚么背景的议员,都会支持政府依法办事。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10年2月8日(星期一)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二月八日)中午在中区政府合署接收由「政制向前走大联盟」收集到的超过一百一十万个签名。图示林瑞麟从「政制向前走大联盟」召集人郑耀棠(右)手中接收有关函件。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接收由「政制向前走大联盟」收集的市民签名(一)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二月八日)中午在中区政府合署接收由「政制向前走大联盟」收集到的超过一百一十万个签名。图示林瑞麟从「政制向前走大联盟」召集人郑耀棠(右)手中接收有关函件。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二月八日)中午在中区政府合署接收由「政制向前走大联盟」收集到的超过一百一十万个签名。图示林瑞麟与「政制向前走大联盟」代表合照。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接收由「政制向前走大联盟」收集的市民签名(二)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二月八日)中午在中区政府合署接收由「政制向前走大联盟」收集到的超过一百一十万个签名。图示林瑞麟与「政制向前走大联盟」代表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