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介绍香港参与世博情况(只有中文)(附图/附件)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二月二日)下午出席「香港迎世博」新闻发布会,介绍香港参与二○一○世界博览会的情况。

  以下是有关香港参与世博的內容及各项工作的最新进展:

* 今年五月在上海举办的世界博览会,將会是国家继北京奥运以后,另一件全球瞩目的盛事。上海世博將会是首个由发展中国家举办的世博会,也是歷史上规模最大的世博会。

* 香港特区能参与其中,实在感到非常荣幸,我们定必尽力配合、全方位支持国家举办一个「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香港一直与组委会、世博局及相关单位保持紧密联繫,积极配合各项准备工作和推广,办好世博。例如,二○○九年十二月二十一日,我们参加了第三次港澳参展协商会议,进一步加强了我们与上海世博局和澳门特区的沟通交流,现正全力跟进和推动相关工作。

* 上海世博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宣传,藉着参与世博,既可展示香港的优势,向內地和海外推广我们的商机,也可进一步加强我们与內地的经济联繫。本地的创意人才,特別是设计、建筑、演艺和视觉艺术等领域的专才,將有上佳机会向內地及国际参观者展示他们的创意,並可观摩世界各地的最佳实践方法,扩阔他们的视野。因此,我们会积极参与上海世博,全方位支持国家举办一个精彩难忘的世博会。

* 香港参博主要有四个范畴,包括:

(1) 以「无限城市—香港」为主题,自建和营运一个「香港馆」;

(2) 参与世博园区內的城市最佳实践区专题展览;

(3) 举办一系列文化表演节目和推广活动,包括「香港周」;以及

(4) 配合上海世博会所主办的「网上中国二○一○年上海世博会」,建立「网上香港馆」及「网上实践区展览」。

香港馆
───

* 香港馆的主题是「无限城市-香港」,展馆的设计是按一项在二○○八年二月举行的公开概念设计比赛中的得奖作品为蓝本。展馆的外观简约和富现代感,展现香港及香港人的无限潜能及创意。

* 香港馆的三层展区,分別以「与全球连繫」、「连繫.意念.资讯.多元」和「连繫.大自然」,展现香港內通外连及创意无限、意念的交流匯聚和货幣及资讯的自由流通,以及丰富的天然资源香港人烟稠密的城市环境如何与绿色地带、湿地及林地持续共存。

「城巿最佳实践区」展览
───────────

* 今届世博会的其中一项新猷,是「城巿最佳实践区」展览,展示世界各地城市生活中,一些值得学习和可供借镜的最佳实践案例。香港以「智能卡、智能城市、智能生活」为题参加实践区展览的申请,在逾百项申请中成功获选。

* 香港的「城巿最佳实践区」展览將採用模擬装置、多媒体技术、动画及录像,令参观者有深刻的体验。展馆外墙由液晶屏幕组成,屏幕显示的图像会隨着参观的人流和模式而转变,使展览馆的外观充满动感、就如香港一样。

活动和文化演艺节目
─────────

* 在世博期间,香港將在上海世博园区內外举办一系列丰富精彩的活动和文化演艺节目,展示香港的多元文化和创意產业。

* 我们每月採用不同的主题,透过不同形式,如研討会、主题展览、广告、与媒体合作和表演,重点推介香港的特色和创意產业:

* 五月是「绿色城市」;

* 六月是「旅游城市」;

* 七月是「一国两制」;

* 八月是「文化城市」; 及

* 九月和十月是「创意城市」。

* 文化演艺节目方面,我们会在上海不同的表演场地,举办总共十八项演艺节目,合共四十七场演出(包括粤剧、中西乐、舞蹈、话剧、歌剧、音乐剧及多媒体表演),以及两个视觉艺术展览,向来自不同地方的访客介绍香港在不同艺术领域的创意和成就。

* 二○一○年十月十八日至二十二日,我们会举办为期五日的「香港周」,將会是香港参博的一个亮点。我们会於「香港周」期间为参观者提供多姿多采的活动,除了开幕式及闭幕式外,每日都会举办巡游和各式各样的表演及活动,包括时装展览和电影首影礼。

宣传及推广活动
───────

* 我们一直与上海世博执委会和上海世博局紧密合作,积极宣传上海世博和香港参博。我们已举办多项宣传活动,包括二○一○年一月二十一日,在香港举办以「从公眾层面看耸立城市︰香港-上海-纽约三地对话」为题的专题论坛,配合上海世博倒数一百日。

* 为迎接虎年和上海世博的来临,我们与上海世博局合办今次「香港迎世博」活动,以庆祝春节,推广世博。大家可以在年初二晚的烟花匯演中欣赏到加入上海世博元素的烟花。

* 香港参博是整个特区的盛事,我们鼓励社区各界参与和支持,特別是透过参与各项活动的筹划和演出,也鼓励商界透过现金或实物赞助,支持香港参博的活动。

* 五月至十月,全球的焦点將集中在上海世博会。我诚意邀请各位前往上海游览,参观香港馆以及参与香港的参博活动。最后,我衷心祝愿上海世博会圆满成功。

2010年2月2日(星期二)

附件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二月二日)於香港文化中心出席「香港迎世博」记者招待会。图示林瑞麟在记者会上发言。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出席「香港迎世博」记者招待会(一)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二月二日)於香港文化中心出席「香港迎世博」记者招待会。图示林瑞麟在记者会上发言。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二月二日)於香港文化中心出席「香港迎世博」记者招待会。图示林瑞麟在记者会上发言。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出席「香港迎世博」记者招待会(二)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二月二日)於香港文化中心出席「香港迎世博」记者招待会。图示林瑞麟在记者会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