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回应有关申诉专员就政府推行《公开资料守则》的成效的主动调查报告

  有关申诉专员今日(一月二十八日)就《公开资料守则》(《守则》)推行的成效发表的主动调查报告,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发言人表示,该局接纳有关报告的建议。

  发言人说:「作为开放和负责任的政府,我们的既定政策是尽量提供资料,让市民对我们如何制定和实施政策有更深入的了解,以及更有效地监察政府的表现。」

  「政府致力施行《守则》,確保《守则》得到妥善遵行。自《守则》在一九九五年三月推行以来至二○○九年九月底,各局及部门共处理了二万五千一百二十五宗根据《守则》提出的索取资料申请,其中二万三千九百八十六宗(百分之九十五点五)申请获提供全部资料,五百六十三宗(百分之二点二)获提供部分资料;五百七十六宗(百分之二点三)申请基於《守则》所提述的理由被拒。到目前为止,从所得的经验可见,《守则》提供了有效的架构,让市民索取政府所持有的各种资料。」

  「我们得悉,报告指出一些个案的处理仍有不足之处,並就如何使《守则》的推行更具成效提出多项建议。政府十分重视这些意见及建议。我们会与各局及部门合作,確保各项建议获得適当跟进。」

  「与此同时,我们得悉申诉专员肯定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在加强政府內部培训的工作,並讚赏局方在政府內外加强推广《守则》所作的努力。我们会继续这方面的工作。」

  「为了加深政府人员对《守则》的了解,以及促使他们加紧遵行《守则》,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在政府內部推行多项推广及培训计划,例如发出通函、常问问题及案例摘要,把《守则》纳入有关职系的一般培训课程中,以及为各局及部门的公开资料主任及培训人员举办简介会/培训课程。」

  「我们会在政府內部加强推广和培训工作。有关措施包括:

* 为公开资料主任提供更適时的培训。如適当的话,培训会以小组简介会的形式举行;

* 更新常问问题和提供更多案例摘要,以供有关人员参考;

* 密切监察市民向申诉专员作出的投诉;以及

* 联同各局及部门为其属下人员举办更多定期的培训课程。」

  「为加强宣传,政制及內地事务局会把《守则》的詮释和运用指引的中文版上载政府的《公开资料守则》网页。我们亦会要求所有部门在其网页中介绍《守则》,並且建立超连结,直接联繫政制及內地事务局的《公开资料守则》网页。」

  「此外,政制及內地事务局亦推行了其他计划,以宣传《守则》。这些计划包括透过电视及电台、巴士及铁路的广播系统播放宣传短片/声带,在香港铁路车站张贴广告,以及在政府楼宇悬掛海报。」

  「我们会与那些属申诉专员职权范围內的公营机构跟进,以便它们可施行《守则》或同类指引。」

  「我们会继续密切监察《守则》的施行情况,並考虑適当地採取措施,以进一步加强推广《守则》及使各局及部门加紧遵行《守则》。」

2010年1月28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