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谈北京之行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一月十四日)在北京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员会面,商討特区政府配合国家「十二‧五」规划的前期工作。以下为他在北京会见记者的谈话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今日我与几个部门的同事一起来到北京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进行工作会议,进一步共同探討香港可以如何配合国家发改委制订「十二‧五」规划,及在那些方面可以对国家有进一步的贡献,以及拓展香港的发展空间。这过程已经开展了一段时间。去年五月我们与不同部门及政策局首次前来国家发改委开展这套工作。在去年九月,我们邀请国家发改委的不同部门到香港与学者及不同的机构进行研討会。大家都知道行政长官在去年十二月底来北京述职时,亦有与中央领导人谈及有关香港如何参与及配合「十二‧五」规划。因此,我们今日到来进一步推动有关的工作。

  多年以来,中央非常尊重在「一国两制」下香港的高度自治,而在推动经济发展方面,香港已获授权自行处理的事宜,中央是完全看重的。另一方面,自回归以后,大家也看到粤港合作、二○○三年与中央制订的「个人游」政策、签订《內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係的安排》等例子。一方面,香港拥有高度自治、「港人治港」,但另一方面,由於內地的迅速发展,香港有需要积极参与,而这些都是互惠、双贏、相辅相成的政策。中央在「十一‧五」规划文件中明確表示,会继续支持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及航运中心的地位。现时我们处理这套「十二‧五」规划工作是希望可以与中央商討如何採取一些实质的措施,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及航运中心的地位。今日与国家发改委的工作会议,我们交流过一些初步的设想,我们看到有三方面是我们今后会积极跟进的。

  第一,中央政府会与香港特区政府共同研究和探討,如何进一步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第二,自二○○三年起,《內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係的安排》对香港的经济增长有帮助,而我们在內地、特別是在广东进行服务业「先行先试」的措施已取得一定的成果。建基於CEPA的基础上,我们应该跟进如何在这些方面更上层楼。

  第三,我们看到现时包括在「十二‧五」规划期间,內地对有关环保的工作、减排及清洁能源这几方面的政策,均是重要的考虑。因此,国家发改委很鼓励香港特区、广东省政府及邻近的省市作进一步的努力共同推动环保、减排的工作。

  因此,香港特区参与、配合国家制订「十二‧五」规划的工作,现时已经进入一些实质政策范畴。二○一○年是关键的一年,因为国家发改委的各个中央部委及省市政府会积极筹备这套规划,而香港建基於「一国两制」、《基本法》以及高度自治,我们也会配合和参与。

记者:「十二‧五」规划是否包括高铁?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相信在处理「十二‧五」规划时,各方面的经济发展及社会发展,香港及內地相互配合的工作,我们都是会考虑的。但「十二‧五」规划是往前看的,视乎香港的经济定位,例如如何进一步提升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反而个別项目,例如高铁,香港是已在落实中。但是,发改委当然是会进一步看整个国家的公路、铁路及航运的发展。

记者:(普通话)香港如何配合「十二‧五」规划?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普通话)多年以来,中央政府非常支持香港按照「一国两制」与《基本法》继续发展成为亚洲区內一个很重要的经济体。在「十一‧五」规划时,中央政府明確表示继续支持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及航运中心。现在香港特区政府非常积极地配合中央来制订「十二‧五」规划。我们希望中央政府能在制订「十二‧五」规划的过程中,定出一些政策,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及航运中心的地位。

  今天与国家发改委的工作会议是继续我们在去年五月已经开展的一套沟通。去年五月我们联同不同的政策部门已经开展了这一套研究。在去年九月,我们邀请国家发改委到香港进行研討会。行政长官在去年年底来北京见领导人时,亦有谈及有关香港如何进一步参与「十二‧五」规划。今天我们看到有三个方向是非常重要的。

  首先,我相信中央政府研究与香港特区政府共同探討,在「十二‧五」规划的五年中,有甚么措施与政策能进一步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第二,自二○○三年以来,中央落实了「个人游」、《內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係的安排》,我们已经取得一定的成果,香港的专业人士及服务业能在广东省「先行先试」。我们在往后这几年,应当共同研究怎样能更上层楼。

  第三,现在在內地、在香港,我们都非常看重的是有关环保的工作、减排及清洁能源这几方面的发展,我们会与广东省政府共同研究。

记者:明日会见官员的行程会否討论政制发展,例如香港有关政制的爭拗?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今次来北京不会討论香港二○一二年的政制发展,因为目前香港仍在討论有关二○一二年政制发展的諮询文件。我们正在收集香港社会各界的意见,待二月十九日为期三个月的公眾諮询完结后,我们总结了香港的意见才会制订方案。今次行程最重要的是为国家「十二‧五」规划的工作,作进一步的推动。

记者:关於香港发展成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可如何配合人民幣业务的发展?上海也会发展成为金融中心,两者的关係如何?这方面是否包括在「十二‧五」规划之內?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要进一步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我相信中央政府是支持这整体方向的。大家亦可看到,例如在人民幣结算服务、发行债券服务等方面,香港是已经超前的。香港多年来都欢迎与不同的金融中心相互竞爭,是有竞爭、有进步的。我们是有信心的。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在过去数十年,香港已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我们已超前了好几步。我们欢迎不同的城市都发展金融服务,只要大家开放地相互投资,我们相信香港有空间可以提升我们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记者:你刚才说希望中央能採取实质的措施来提升香港作为国际三种中心的地位,你有没有一些实质的措施告诉他们可以怎样做,抑或是纯粹等待中央先做一些,然后香港跟着配合?可否具体谈一些建议,好让中央可以考虑?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就不同的政策范畴,就金融、服务业、旅游等各方面,都有向中央政府提出一些意见,但这是一个互动的过程。在「十二‧五」规划方面,他们需要从宏观鸟瞰的角度来看整个国家的发展。在香港,我们主要是从区域合作、与广东省如何更好地配合;但亦有一个国际层面,香港作为一个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如何可以不单只是维持,而是进一步提升其地位。所以我刚才跟大家所说的,例如进一步发展人民幣服务,我们希望中央政府能够继续以香港作为「先行先试」的要点;在贸易服务方面,我们希望可以在內地,例如在广东,「先行先试」可以落实,金融业和其他的专业服务可以有进一步的开放;另一个例子是「个人游」、旅游业方面,现时深圳非原住居民已经可以申请「个人游」签注来港,如果广东省內的其他城市都可以这样做,这会直接惠及香港。但是,我们处理「十二‧五」规划的工作,不但要惠及香港,亦要使香港的发展配合內地的进一步发展。自一九七八、七九年国家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內地的工业化已基本完成,在往后的日子,我们希望香港对內地发展第三產业能有所贡献。

(请同时参阅谈话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0年1月14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