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及遴选委员会主席谈委任平机会新主席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和遴选委员会主席梁智鸿医生今日(一月十三日)下午就平等机会委员会(平机会)主席委任事宜会见新闻界,以下为他们的谈话全文(中文部分):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大家好。今天很高兴有机会与梁智鸿医生一起向大家解释一下新任平机会主席的委任。

  政府今天宣布委任林焕光先生为新任的平机会主席,由今年二月一日开始,任期三年。

  政府一向非常重视平等机会的工作,今次更採用了公开招聘的模式来委任新主席。为了进行有关工作,我们很高兴邀请了梁医生出任遴选委员会的主席。大家知道其他成员还有张炳良教授、陈智思先生,以及我和张建宗局长,因为我们两位主要官员分別负责与平等机会相关的不同政策范畴的法例。

  我们在招聘广告中开列了客观的准则来聘请平机会新任主席。遴选委员会在经过面试后,向行政长官提交了报告,行政长官亦接纳了我们的建议,现在委任林焕光先生出任新主席,林先生在今天刚刚接纳了这项委任。

  林焕光先生有多年的公共行政经验,对於他对工作的投入和对平等机会工作的认识,我们具有十足信心。我们深信他与平机会管理层的同事和平机会的其他成员会共同努力,消除香港社会各方面的歧视。

  我亦藉这个机会多谢梁医生及其他两位非官方成员协助处理这项聘任。现在请梁医生向大家谈谈。

遴选委员会主席:多谢局长。作为遴选委员会的主席,我亦想藉这个机会向大家交代一下整个遴选工作的过程,由刊登招聘广告、收到申请,以至遴选工作,我们究竟做过些甚么。

  遴选委员会是透过公正、客观和谨慎的程序,进行招聘和遴选。政府在二○○九年九月四日透过人事顾问服务公司进行招聘工作。顾问公司在申请限期前共收到四十四份申请书。顾问公司亦另外接触了四十九位他们认为適合这项工作的人士,这些人士大多数具有在各界高层职位服务的经验。顾问公司就所收到的申请及和接触人士相关的资料,直接向遴选委员会作出报告。

  遴选委员会透过顾问公司的协助及专业意见分析,按照招聘广告中所列出的准则,评核申请人。有关的准则已在广告中清楚列明。

  经过顾问公司按客观准则的分析,遴选委员会考虑了各候选人,並初步会见了超过十位符合条件的申请人,与他们进行第一次会晤,在作出更详细的评估后,我们从中挑选了几位人士进行第二轮的会面和倾谈。

  在综合有关申请人的资歷和不同方面的表现,並经详细的討论后,遴选委员会最终向行政长官作出报告,建议最合適的人选。

  遴选委员会认为林先生具有丰富的公共行政经验,亦担任过很多政府高层职位,而且具有优秀的领导、管理及沟通技巧。我们看到林先生具有清晰视野,亦知道他在以前的工作岗位对於平等机会的工作有相当认识;在会面时,我们发觉他十分认识平机会的运作,对为平机会服务很有热诚,所以我们觉得林先生是出任平机会主席的適当人选。整个遴选程序就是这样。

记者:平机会以往多次被批评为「大花筒」,在聘任时有否考虑林焕光有没有能力改善平机会这方面的陋习?另一方面,前主席的任期在星期一已届满,为何至今天才宣布委任,致使出现一个月没有主席的「真空期」?当局如何可確保过渡顺利?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在评估应徵者是否適合出任平机会主席时,我们对他们每一位的要求都是严谨的,要对平机会的工作有认识、有热诚,他们本身要富有高层管理的经验,我们亦会评估他们是否有能力推动平机会的管理能有进步。我们相信林焕光先生在各方面都能胜任。

  虽然邓尔邦先生在日前已离任,但我们一直紧紧地做聘任的工作。林焕光先生刚刚在今日较早时接受了这项委任,所以我们可以在此向大家交代。林先生决定在二月一日上任,虽然现在尚有两个多星期,但平机会高层管理的同事已获授权处理日常的事务,这情况与已经在位的主席需要休假一段短时间没有大分別。

记者:在合约条款方面,今次合约为期三年,有否设定一些规定,例如林先生在出任平机会主席后不能再重返政府,以免他从平机会──一个监察政府的架构──再转为政府的一部分?有没有这些条款的规定?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现在聘请了林焕光先生出任平机会主席,我相信他最重要的使命就是管理好平机会,推动好平机会工作的发展。至於日后他还有甚么期望,新闻界有机会可以向他查询。

记者:过往从未出现过在主席离任后才遴选新主席上任的情况,当局会否检討遴选机制是否有问题?为何今次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一直都在赶紧做这方面的工作,现在相隔的时间亦不是太长。在邓尔邦先生离任的同一星期,我们已可以向大家公布和交代,工作上是接得上的。

记者:林焕光在出任公职方面可说是个新面孔,这是否由於法定机构比较多「鑊」,近期因此较难物色「新人」,所以要由一位「旧人」出任这职位?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先回答你,再待梁医生谈谈他的看法。现时在香港出任政府部门高层的同事或法定机构主管的同事,都需要作出承担,向公眾交代其负责的各方面的政策范畴的工作,或法定机构对市民的责任。在今次遴选过程中,不论是有政府背景的人士、专业界別的人士或管理其他团体的朋友,我们都是以同一套標准来评估他们是否適合出任平等机会委员会的主席。任人唯才是特区政府多年以来的宗旨。

遴选委员会主席:我补充一下。刚才局长已提到整个遴选委员会是用公开、公正、公平的方法来看所有的申请人。刚才我亦表示,顾问公司是筛选了四十多位人士,他们亦收到四十多人申请,是相当多人申请。在经过对每一位候选人相当详尽的研究后,我们觉得林(焕光)先生是最適合的人士。在遴选时,我们纯粹以工作的可能性及他是否信任这项工作,那是相当重要的。刚才有些媒介提出,为何遴选工作需要这样长的时间?去年九月四日已经进行申请,为何要待现在才进行委任?大家不要忘记,因为有这么多申请人,亦经过对申请人的资料进行详尽的研究,这是一项审慎的工作,才可以向行政长官提名,以供参考。

记者:(林焕光)是否遴选委员会所推荐的唯一人选?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可以告诉大家,遴选委员会是作了很审慎的考虑,亦向行政长官提交很全面的报告,行政长官是接受了报告中的建议,但有关详情,我在此不便进一步细细勾划。

记者:会否担心再委任退休高官出任公职,平机会会被指沦为「退休高官俱乐部」?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相信大家对林焕光先生多年来处理公务有一定的认识。他处理公共事务非常有承担,亦非常有能力。多年来,大家对他的评价相当不错。今次的遴选是按照我们刊登招聘广告时所载列的各方面条件来评估的。

记者:林焕光有丰富的公共行政经验,会否担心会令人觉得他在执行职务上会偏袒政府、不能独立於政府?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首先,不论是平机会主席、成员或会內的同事,均依照相关的法例处理平机会各政策范畴需要处理的个案、推广平等机会等。另一方面,大家认识林焕光先生多年,对他处理公共事务和公共政策有一定的信心。

记者:有平机会委员批评你们没有就人选方面諮询他们。为何政府在公布人选前不諮询他们,而只在两小时前才通知他们?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根据法例,平机会主席是由行政长官委任的;而根据法例,行政长官亦委任了十多名平机会成员,由平机会主席与平机会成员合作做好平机会的工作。我们已按照法例完成遴选工作、写了报告,亦已由行政长官依法作出委任。至於通知大家来採访和通知平机会成员,我们都是第一时间做,因为我们今天上午才签了合约,在签约后已即时向大家交代,包括传媒、包括平机会成员。

记者:请问梁医生,林焕光在推动平等机会方面没有甚么往绩,为何遴选委员会会选择他?在选择过程中,有没有其他在推动平等机会方面具相关工作经验的人士?今次是首次由前政务官担任这职位,人选亦没有相关的履歷背景,为何你们会觉得他能胜任?

遴选委员会主席:我刚才已强调,遴选委员会有机会看过各申请人的详细资料,尤其是在会见申请人,例如林先生时,我们觉得他以前的工作和岗位对平机会很有认识,最重要的是在会面时,看到他对平机会的运作和推动具有热诚和希望可以作出贡献。我很有信心林先生可以带领平机会迈进新方向。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10年1月13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