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谈政改諮询(附图)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一月十一日)出席二○一二年行政长官及立法会產生办法公开论坛。以下为林瑞麟在论坛后回应记者提问的谈话全文(中文部分):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今天工作了那么久,大家辛苦了。

  今天我们在公开论坛听到很多方面的意见,有支持按照人大常委会所决定的时间表在二○一七年及二○二○年落实普选;亦有另外的意见,继续希望爭取可以在二○一二年落实普选。在特区政府方面,我们很欢迎市民向我们表达不同的意见。

  我亦藉这机会回应一下,今天有两个政党宣布准备推动「五区请辞」。特区政府认为这样的辞职是没有需要的,这里有三方面的原因:

  第一,《基本法》並没有公投机制。香港特区如果要改变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的选举制度,需要按照「五部曲」的程序,需要按照《基本法》和人大常委会相关的解释与决定来处理。

  第二方面,立法会议员和特区政府均有宪制责任共同推动二○一二年的政制可以向前走,妥善处理这两套选举办法的方案。

  第三方面,特区政府於二○○七年发表《政制发展绿皮书》时,已充分諮询市民和香港社会的意见。行政长官向人大常委提交的报告,如实反映了当时市民所表达的意见。在民意调查中,有过半数市民表示希望在二○一二年可以达至双普选。行政长官在报告中亦表明这项意见应该受到重视,以及予以考虑。

  另一方面,与此同时亦有六成市民表示,如果在二○一二年未能落实普选,会接受在二○一七年先行落实普选行政长官。

  特区政府明白这两个政党所持的不同的意见,但任何政党和立法会议员是完全可以先行支持二○一二年两套选举办法先往前行一步,然后再继续爭取大家认为理想的落实普选的办法。

记者:两党今日表示最快会在一月底辞职,以此推算,特区政府最快可以在何时进行补选?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看先待他们正式辞职后再谈吧。

记者:发起请辞的两个组织表示,他们的行动为「变相公投」。如果投票支持他们的人超过一半,就是表示反对政府继续保留功能组別。政府有何看法?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首先,根据《基本法》,香港並没有公投的机制。就二○一二年的政制安排,如果要有修订的话,我们需要按照《基本法》,要有三方面的共识:特区政府要提案,立法会要三分二多数议员表决通过,经行政长官同意后,由人大常委会批准或备案。因此,按照香港的宪制来处理选举是最为恰当的。

记者:两个政党均呼吁政府不要「出阴招」,在他们辞职后立即把政改方案提交立法会。就目前的时间表,政府是否已有定案?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就此问题,我们以前已经表达过意见。我们会着着实实地完成这三个月的公眾諮询工作,亦会视乎我们收到几多意见,在作出总结后,会適时向立法会提案。我们不会因为有人请辞而加快去做这项提案,亦不会刻意拖慢。

(请同时参阅谈话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0年1月11日(星期一)

图示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晚(一月十一日)出席二○一二年行政长官及立法会產生办法公开论坛,听取公眾对该两个选举办法的意见。旁为(右起)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副局长黄静文、民政事务局副局长许晓暉及民政事务总署署长陈甘美华。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出席二○一二年行政长官及立法会產生办法公开论坛(一)

图示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晚(一月十一日)出席二○一二年行政长官及立法会產生办法公开论坛,听取公眾对该两个选举办法的意见。旁为(右起)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副局长黄静文、民政事务局副局长许晓暉及民政事务总署署长陈甘美华。

图示林瑞麟向与会人士简介諮询文件。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出席二○一二年行政长官及立法会產生办法公开论坛(二)

图示林瑞麟向与会人士简介諮询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