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谈政制諮询(只有中文)(附图)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一月五日)下午出席黄大仙区议会会议討论《二零一二年行政长官及立法会產生办法諮询文件》。以下为林瑞麟在会议后回应记者提问的谈话全文:

记者:昨天举行的首场地区諮询会有三位党派成员受伤,你会否觉得现在表达意见的手法比较激进?会否希望大家能比较理性和务实地看这些问题?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向来理解到政制议题有一定的敏感成分。香港是多元化的社会,有很多不同的意见,但整体而言,不论是在立法会、区议会或其他团体的会议,公眾諮询的过程都很平和,而大家也能充分表达意见。到目前为止,整体上大家都是以希望香港的政制能有进度,不要原地踏步为主。

  另外,我亦想藉着这机会,作一些回应。

  我注意到今日有某报章报道了梁爱诗女士在昨天一个研討会上的言论。对於这报道表示「中央从未决定落实双普选」,是並没有正確理解人大常委会二零零七年十二月关於普选时间表所作的决定。

  人大常委会这个决定,是一个有宪法效力和庄严的决定,为香港订出了二零一七年可普选行政长官,隨后可在二零二零年普选產生所有立法会议员。

  就此,我要强调两点:第一,有了普选时间表之后,香港民主发展的方向及时段已完全明確;第二,只要我们按照《基本法》的规定,在二零一七年及二零二零年之前走完修改两个选举办法的「五部曲」,在香港社会之內就行政长官及立法会的普选模式达成共识,普选自然水到渠成。

  因此,人大常委会关於普选时间表的决定是合宪、合法的,亦是一个庄严、明確和实在的决定。

记者:今天有报章报道昨天梁爱诗说人大指「可以」有普选,有些人就斟酌究竟「可以」所指的是甚么。你觉得一些报章和泛民议员再斟酌这一点有何用意?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大家亦记得在二零零七年十二月二十九日,乔晓阳秘书长、李飞主任、张晓明主任几位来到香港介绍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当年中央官员在公开场合中非常明確地表示,人大常委会关於香港普选时间表的决定是有法律效力、严肃的决定,是算数的。我觉得就此香港社会也应感到是非常明確的。

记者:现时的諮询,就你所到过的区议会,似乎大部分都通过支持政改继续向前行等等。对於现在的諮询步伐及目前所见的成绩,你是否感到乐观?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三个月的諮询期现时还未到一半,因此目前我不会作整体的结论,不过我们清楚看到香港社会是希望二零一二年的政制可以有进度,不要原地踏步。


2010年1月5日(星期二)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中)今日(一月五日)下午出席黄大仙区议会会议,討论《二零一二年行政长官及立法会產生办法諮询文件》。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出席黄大仙区议会会议(一)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中)今日(一月五日)下午出席黄大仙区议会会议,討论《二零一二年行政长官及立法会產生办法諮询文件》。

林瑞麟向与会人士简介諮询文件。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出席黄大仙区议会会议(二)

林瑞麟向与会人士简介諮询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