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特区政府回应游行集会

  政府发言人回应今日(一月一日)的游行集会时表示,特区政府尊重市民游行及发表意见的权利,並理解当中所表达的不同诉求。

  发言人说: 「特区政府必定会继续保障香港市民的权利和自由,但游行人士表达诉求,亦应在和平、遵守法律和社会秩序的原则下进行。对於今天部分游行人士罔顾游行秩序和公眾安全的行径,我们表示遗憾。」

  发言人续说:「特区政府亦会同时继续推动香港的民主发展。我们理解市民对於普选的诉求,事实上,我们已在2007年爭取到普选时间表。特区政府在去年11月就2012年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產生办法提出了可考虑的方向:在人大常委会《决定》订明2012年功能界別和地区直选议席一半一半的规定下,我们恪守不增加『传统』功能界別的原则,透过增加民选区议员互选產生议席来增强立法会的民主成分。」

  「我们亦提出可考虑2012年只由民选区议员互选產生选举委员会及立法会內的区议会功能界別议席,能进一步提升两个选举的民主成分。届时,会有接近六成立法会议席是由地方直选和间选產生。」

  发言人表示,在公眾諮询开展以来,特区政府的官员出席了立法会和区议会会议,並与不同团体会面,直接听取议员和不同人士的意见。

  「諮询文件提出的方向並非特区政府的定案,我们会继续听取市民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务求最后能提出一套各方都可接受的2012年政改方案。」

  「但有关2012年两个產生办法的討论,必须以人大常委会2007年12月的《决定》为基础,所考虑的选举方案必须是合法、合理和切实可行的。」

  发言人续说,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已订明2012年不实行普选,因此,有关2012年双普选的要求並不符合《决定》。至於由现届政府提出2017年和2020年的普选路线图,亦超越了特区政府获授权处理的范围。

  他表示,现届特区政府的当前任务,是落实2012年两个选举办法,注入新的民主元素,为2017及2020年普选行政长官和立法会铺路。

  他说:「下一届行政长官及立法会选举將至,我们希望社会能重新聚焦討论如何使2012年两个选举办法进一步民主化。若我们现在忽视如何改变2012年选举制度,將无助促成2017及2020年落实普选。」

  「有关如何处理功能界別的问题,我们已表明將来实行立法会普选时的模式,必须符合普及和平等的原则,但毋须在现阶段作定案。社会应继续討论如何在2012及2016年把立法会选举逐步民主化,並在2020年达至符合普及和平等原则的普选。」

  「现在普选时间表已订定,大家要积极爭取2012年选举有民主进度,不要让政制再次原地踏步。这样能够为香港政制发展开创一个新的局面,对选举制度能平稳过渡至普选將起积极作用。」

  就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工程,政府发言人表示,项目会连接国家高速铁路网,有利维持香港的竞爭力及长远发展。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工程经过政府与立法会、专业人士及社会各界详细研究、諮询和討论,確认具有巨大社会及经济效益,社会各界也普遍支持项目要早日动工。

  立法会財务委员会正审议高铁香港段的拨款申请,政府会继续向议员解释项目的详情,希望拨款申请能尽快获得通过。

  政府各有关部门会继续与受项目影响的居民保持密切沟通。

2010年1月1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