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回应传媒查询有关招聘平机会主席

  就传媒查询有关政府今日(九月三日)起展开公开招聘平等机会委员会(平机会)主席职位一事,政府发言人指出,根据性別歧视条例,主席每届任期不得超过五年。新任平机会主席三年的任期是合適的安排,令新任主席有充足时间在任期內推动平机会的工作,確保其运作平稳並可作出较长远的规划。另一方面,亦可回应社会上有些意见认为五年的任期太长。

  发言人表示:「有关遴选委员会是为是次招聘而成立。我们邀请了梁智鸿医生、张炳良教授及陈智思先生加入遴选委员会,他们分別在医疗、教育及社会服务等范畴具广泛经验及知识,並由梁医生担任委员会主席。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及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作为有关反歧视法例及相关范畴的主要官员,亦加入委员会。」

  「委员会將主要按招聘广告內所列的准则,评核申请人。即:

(一) 具良好教育水平;

(二) 有最少十五年公共行政、专业服务或私营机构高层管理的相关经验;有领导及管理具规模的公共或私营机构的经验更佳;

(三) 对推广平等机会,以及建立一个兼容、没有壁垒及和谐的社会,具有相当的承担;
(四) 具有清晰远见、持正不阿、具出色的领导才能(特別在引领由不同背景人士组成的管治委员会方面)、行政技巧及成熟品格;

(五) 在香港公共机构或社区服务方面具备丰富经验;及

(六) 具有出色的语文及沟通技巧,中英文水平优良。」

  「主席须引领由不同背景人士组成的平机会,处理推广平等机会的工作。我们认为上述有关条件是重要的,有关条件亦已充份考虑最近立法会账目委员会审议平机会审计报告时所提出的意见。」

  「平机会主席一职自平机会成立以来,其基本薪酬一直订於相等於公务员首长级薪级第八点。有关安排在一九九五年经立法局財务委员会批准,並在过去十多年一直沿用,在最近立法会的討论中,亦同意维持主席为高层职位。新任主席一职,除薪酬外,其他聘用条件將包括现金津贴 (以替代同级首长级公务员所得的附带福利) ,以及医疗保险和约满酬金。」

  发言人亦指出:「公开招聘將於九月二十四日截止申请,有关的申请时限为三星期,与聘任申诉专员的时限一致。我们期望在十月安排遴选委员会与相关申请人会晤,待委员会考虑最適当的建议人选后,將会向行政长官提交建议。」

  发言人强调,平机会主席职位將透过公开招聘產生,並没有既定人选,而政府亦已聘用人事顾问服务公司负责招聘工作。

2009年9月3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