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特区政府回应欧洲委员会发表关於香港的报告

  就欧洲委员会向理事会和欧洲议会提交有关香港特別行政区的报告(二○○八),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发言人今日(三月十二日)在回应传媒查询时表示:

  「基於高等法院於二○○八年十二月八日的判决,香港特区政府已於二○○九年二月九日发表了《有关在囚人士投票权的諮询文件》,就放宽在囚人士投票权限制的政策方案,以及为在囚人士和遭羈押但未被定罪人士行使投票权所制定的实务安排,进行公眾諮询。

  公眾諮询期將於三月二十三日完结。隨后,政府將会就放宽对该等限制制订政策方案,並制定实务安排。政府期望在本立法年度內修订相关法例。

  政府锐意消除歧视和促进少数族裔人士的平等机会。《种族歧视条例》已於二○○八年七月获立法会通过,並预计在今年年中左右实施。

  政府亦十分重视加强对少数族裔人士提供的行政支援措施。政府会拨款供非政府组织在今年开设和营办四个地区支援服务中心,为少数族裔人士提供语言训练以及其他支援服务。其中一个中心会提供集中传译服务。

  至於政制发展方面,人大常委会在二○○七年十二月作出的《决定》,已为香港定下普选时间表,即是可於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及二○二○年普选立法会。
 
  政府將於今年第四季就二○一二年的行政长官及立法会选举办法諮询公眾。政府的目標是於今届任期之內处理好二○一二年两个选举办法,加强民主成分。这能为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及二○二○年普选立法会铺路。」

2009年3月12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