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回答传媒提问(只有中文)

  以下为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十二月十五日)下午在出席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会议后,回应传媒提问的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记者:(有关彭键基法官担任选举管理委员会主席)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刚才(在委员会会议上)已回答,选举管理委员会主席是依照选举法例被委任的。而在二○○六年至二○○八年期间,政府有四项重要及大型的选举,包括选举委员会选举、行政长官选举、区议会选举及立法会选举,彭键基主席及选举管理委员会都已依法处理了。在他现有的任期內,最重要的事宜是已经完成了。彭主席是按照现有法例被委任的,目前並没有变更。

记者:会否检討现时委任法官出任此类公职的制度?因为有议员关注到他们会否事务太繁忙。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有关这问题,我知道有议员准备在法律及司法事务委员会上提出,他们会谈及一个比较阔的问题,不会特別只是关心选举管理委员会的事宜。目前,我们会继续按照选举法例办事,因为相关的法例是订定了要由一位高等法院法官出任主席的。但是,有议员提出这问题,相信政府当局会在委员会听取大家的意见。

记者:(法庭就囚犯投票权的判决)有关暂缓执行的时间初步的想法是怎样?暂缓至何时?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现时正在准备向法庭申请。我已经向大家表示,我们希望在二○○九年內可以提出立法建议,即是以「月」计算的。

记者:有关政改諮询方面,会在何时开始进行諮询?是否依照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內所说的在二○○九年上半年抑或有更確切的时间?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已经表示会在二○○九年上半年进行有关的公眾諮询,如果有决定时,我们会向大家交代。

2008年12月15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