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务司司长在深圳出席深港合作会议(附图/附件)

  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今日(十一月十三日)与深圳市市长许宗衡在深圳共同主持深港合作会议。特区政府有关的主要官员和深圳市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会上,深港双方就多个深港合作范畴和双方共同关注的项目进行了討论和交换意见。双方一致认为,会议富有成效,也为双方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係推进了一大步。

  针对港商在深圳经营的困难,港方向深圳市政府提出了具体建议,希望在市级层面为港商提供措施,以协助减低企业的经营成本、开拓內销市场,协助企业融资,以及便利升级转型。深圳市政府会积极、认真考虑有关建议。两地政府將在工作层面抓紧研究討论有关措施。

  深港双方於去年成立的港深边界区发展联合专责小组和港深机场合作联合专责小组,分別就建设莲塘/香园围口岸、发展河套地区及推动两地机场更紧密合作方面均取得积极和务实的成果及进展,双方在会上也为有关项目的未来工作计划交换了意见。

  深港双方在二○○八年九月召开的第二次港深边界区发展联合专责小组会议,同意落实兴建莲塘/香园围口岸,並在会后公布了有关决定。两地会以「以人为本」原则设计新口岸,为將来的口岸使用者带来最大的方便。在专责小组之下亦成立了莲塘/香园围口岸工程实施工作小组,以便更有效地统筹兴建新口岸的工作。有关工作小组將在今年十二月召开第一次会议,商討新口岸建设的技术事宜。

  双方在今日签署了有关落马洲河套地区综合研究的合作协议,正式开展综合研究的筹备工作,並预期在二○○九年中聘请顾问进行规划及工程可行性研究。在土地用途方面,双方初步认为河套地区可考虑以高等教育作为主导,混合高新科技研发设施和创意產业用途,为华南地区培训人才,提升珠三角地区的竞爭力,並促进两地城市的长远经济发展。

  深港双方在港深机场合作联合专责小组下,设立两个专家小组,分別研究以铁路接驳两地机场的可行性及经济效益,和跟进有关两地机场在业务合作的事宜。专责小组分別在二○○八年的一月和五月举行了两次正式会议。在机场业务合作方面,专责小组在今年五月见证了两个机场签署有关客运合作框架的协议书,並在今年九月开始实施协定的客运中转合作项目,以实现两机场的协同效应。至於铁路连接方面,深港双方已联合委託专家开展港深机场轨道联络线的前期研究,目標是在二○○八年內完成该前期研究,让两地政府根据前期研究的结果,考虑该建议的未来路向。


  在创新科技合作方面,深港双方自二○○七年签署了「深港创新圈」合作协议后,已落实了多项合作项目,包括双方政府联合拨款资助科研合作及共同参与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香港科技园和深圳科学园区成立联络办事处,和香港生產力促进局成立了生產力基地等。此外,作为「深港创新圈」框架下的首个重点项目,深港双方在二○○八年五月成功邀请美国杜邦公司於香港设立其太阳能光伏电薄膜全球业务总部和研发中心,並於深圳设立相关的生產基地。深港双方现时正就未来三年「深港创新圈」的行动方案进行商討,务求加强彼此在科技领域上的合作。

  在旅游合作方面,深港双方会加强两地旅游业界和推广机构的沟通和合作,共同致力推广尤其是「一程多站」旅游產品和会展旅游。

  在文化合作方面,深港双方签订了有关更进一步加强文化合作的协议,希望在现有的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和促进两地文化的共同繁荣与发展,並在文化领域上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係。

  在教育合作方面,香港与深圳的合作越趋紧密。在今次的会议上,深港两地教育当局签订了有关教育合作的协议,发挥优势互补,扩阔两地教育合作的领域。双方同意在各教育层面推动交流和合作,鼓励及支持两地学校、教师、学生之间多方面的协作活动。两地並將会每年举行交流会议,共同探討未来发展路向,开展及推行合作项目。

  港方亦就医疗护理及生检疫两方面与深方进行交流, 並同意就此加强合作 。

  深港双方於会后签署了五个方面的合作协议,包括:

* 「落马洲河套地区综合研究」合作协议书
* 教育合作协议
* 加强深港清洁生產工作合作协议
* 更进一步加强文化合作协议
* 双方旅游合作协议

  五份合作协议的內容概要见附件。

  陪同政务司司长出席会议的其他主要官员包括教育局局长孙明扬、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和署理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邱诚武。

2008年11月13日(星期四)

附件

唐英年和许宗衡主持深港合作会议后,一同见证双方签署「落马洲河套地区综合研究」合作协议书。

深港合作协议签署(一)

唐英年和许宗衡主持深港合作会议后,一同见证双方签署「落马洲河套地区综合研究」合作协议书。

唐英年和许宗衡一同见证签署教育合作协议。

深港合作协议签署(二)

唐英年和许宗衡一同见证签署教育合作协议。

唐英年和许宗衡一同见证签署加强深港清洁生產工作合作协议。

深港合作协议签署(三)

唐英年和许宗衡一同见证签署加强深港清洁生產工作合作协议。

唐英年和许宗衡一同见证签署更进一步加强文化合作协议。

深港合作协议签署(四)

唐英年和许宗衡一同见证签署更进一步加强文化合作协议。

唐英年和许宗衡一同见证签署双方旅游合作协议。

深港合作协议签署 (五)

唐英年和许宗衡一同见证签署双方旅游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