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回应传媒提问(只有中文)

  以下为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十月十九日)下午出席由九龙社团联会主办、政制及內地事务局赞助的「《基本法》知多啲.识多啲」推广活动启动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內容(只有中文):

记者:在(黄)毓民在议会中「掟蕉」后,已开始有很多声音,指议员应不应该在议会中有这么激烈的行动,你对此有甚么看法?会否担心日后到立法会开会,或者沟通方面会否有困难?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政务司司长已就这事件向立法会表达了政府方面的意见。政府方面的同事当然期望不同党派的议员都尊重议事规则的精神和规定来办事。政府方面的同事也当然会继续积极地与立法会內每一位议员沟通,为市民服务。

记者:但你会否觉得这行为「过激」,会否担心行政与立法的关係会进一步恶化?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相信不同党派原则上都认同要支持议事规则的条款和精神来办事。

记者:施政报告提出明年一月起放宽台湾居民来港的一些限制,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在这方面扮演甚么角色?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关於对台事务,过去数年政制及內地事务局一直担任协调和推动的角色。今次施政报告,大家可以看见我们在几个范畴中,將香港与台湾之间的交流与关係的建立加以扩展。我们从经贸方面做起,在数个月前已向台湾方面提出,香港贸易发展局希望在台北设立代表办事处。另一方面,我们亦向台方建议成立「香港─台湾商贸合作委员会」。台湾在这方面有比较积极的回应。我们在台北的办事处,台湾方面原则上已经批准,將得以在短期內成立。至於经贸合作委员会,我们有好几个先例,我们与美国、欧盟和日本都设有这类双边合作委员会。虽然经贸合作委员会是民间机构,但特区政府及香港贸易发展局都积极支持。我们相信与台湾除了可以在经贸方面开展一些交流和合作外,今后在其他范畴,在文化、市政方面也可以继续作多方面的交流。

记者:除了民间团体的交流外,財政司司长带领的跨部门委员会亦会研究关於香港与台湾交流的发展策略,现在的进展如何?会否有官式的互访?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关於財政司司长所统领的督导委员会,我们已经开展了工作。这个督导委员会有多位局长参与,包括政制及內地事务局,以及商务、旅游和航运方面各个与台湾有工作需要处理的政策局和部门,都有参与。在有关工作开展后,我们的短期措施已在施政报告中公布;在台北设立香港贸易发展局的办事处、成立「香港-台湾商贸合作委员会」,以及入境处从明年一月起放宽「网上快证」的电子签证安排,这些都是短期的措施。至於中、长期,我们从经贸做起,而不论在文化、城市管理和其他方面的交流,我们都会继续推动。长期而言,香港作为「亚洲四小龙」之一,台湾亦是亚洲区內一个重要的经济体系,我们期望能与台湾建立好经贸以及多方面的关係和合作,可以就中央与台湾之间两岸关係的提升予以配合,使港台之间的关係亦得以有所提升。

记者:马英九的上任会否促进台湾与香港和內地的关係,加强彼此间的合作?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关於台湾方面国民党与內地之间的关係,大家可以看见在三年前,在二○○五年连战先生接受中央邀请到內地访问,已经是打开了新的渠道,开创了新的局面。大家亦可以看见,在过去数年,我们在香港亦越来越开放,不论是蓝、绿两阵营的立法委员,他们从台湾来香港访问,我们都是欢迎的;有时甚至是绿营当中政治方位站得较前的那些,我们都欢迎,例如有林浊水先生,他以前有颇多支持绿营的言论。我们认为他们不论是蓝、绿阵营,不论在台湾是站在政治光谱的那一方位,我们都欢迎他们前来,看看香港在九七回归后如何落实「一国两制」,看看香港可以如何继续维持我们的法治制度、人权保障,以及对外可开拓更多空间使香港发展成为一个国际金融、航运和贸易中心,这对於台湾的朋友多认识香港是有帮助的。我们在今年三月台湾大选后,已经做好准备工夫,所以可以逐步把有关的政策出台,以及加强与台湾方面的联繫。

记者:马英九上次来香港曾被拒绝入境,你们现在会否主动邀请他来香港访问?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相信马英九先生作为台湾当局的领导人,如果他来香港访问,会是一件大事,不但特区政府会关心,我相信中央政府亦会非常关心。我可以告诉大家,特区政府的基本態度是台湾方面不论是站在政治光谱那一方位的政治人物,我们都欢迎他们来香港访问。

记者:隨着台湾的开放,香港的角色会否淡化?会否担心香港的地位受影响?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你的问题是面对台湾继续开放,香港的地位会否受影响,我相信绝对不会。如果台湾继续开放,两岸关係继续提升,有朝一日如果可以落实「三通」,长远而言,这只会为香港带来更多的机遇。香港在过去数十年都是建基於我们对自由贸易经济及竞爭的信念。如果有一天香港处身於两岸关係融合、提升以及落实「三通」,我觉得香港要做好准备,我们亦要参与內地和台湾相互间投资的提升。香港作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要做好准备,使可以承接得到不论是內地的企业在台湾成功投资,或者是台湾的企业在內地成功投资,最终都会选择香港作为上市的首选市场。所以我认为这些是机遇。

记者:连战先生近日在香港,他会否进行官方访问?他私下会否与特区政府官员作交流?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据我理解,连战先生今次到来是作私人的访问,特区政府对此是知悉的。连战先生与国民党的其他领导层经常都会经过香港,或者来香港进行正式访问或私人访问,我们都非常欢迎他们到来,亦会继续与他们联繫。

记者:是否担心將来出席立法会会议时,会有议员向你作出类似「掟蕉」的激烈行动?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到立法会是代表政府的,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会好好做好我们当尽的本份。

二○○八年十月十九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