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回应传媒提问(只有中文)

  以下为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九月九日)傍晚出席香港文匯报创刊六十周年誌庆酒会后,回应记者提问时的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记者:自由党失去立法会三个议席,会否担心商界对保留功能界別议席的看法会更加保守?另外,社民连有三位成员成为立法会议员,特別是主席,对政府来说是否会有更大的压力?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关於普选,自从去年十二月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后,我们已有清楚的普选时间表──二○一七年將会普选行政长官,二○二○年將会普选立法会。既然普选时间表已经清楚,在未来的九年至十二年,政府將会分阶段处理落实普选。由现时二○○八年至二○一二年,最重要的是共同努力,就二○一二年的立法会选举和行政长官选举,在香港社会內、立法会內外达成共识,以进一步落实香港民主化,由现在至落实普选行政长官和普选立法会,是可以將香港的政制带到一个中转站的。既然普选时间表已经清楚明確地订定及具有宪制的基础,我相信不论商界或其他界別,不同的政党以及香港市民,大家都是会支持的。我们在未来十多年是有充足的时间商討並达成共识。

  至於你问有关社民连有三位成员当选为议员,其实不论是社民连、新的党派或旧的党派,因为直选制度是比例代表制,根据这设计,大、小党派以及独立候选人,均有机会当选。因为在比例代表制之下,就算可能得票较少,但依然可以在议会中佔有席位。不论任何党派背景的议员,特区政府也希望在来届的四年与他们合作,充分沟通,为香港解决社会、经济及民生的问题。

记者:你们今早有否向一些议员,例如泛民议员致贺?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一向有与不同派別的议员联络。在过去几星期及这几天,我们都在做选举的实务安排。

记者:你怎样看周太(周梁淑怡)和田生(田北俊)两位自由党的资深议员,在今次选举中双双「落马」?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周梁淑怡议员亦已表明会辞去行政会议的议席,对政府同事来说,我们对她的离开都感到可惜,因为大家已跟她合作多年。但是在政坛中,选举的胜负是兵家常事。不论是甚么情况,特区政府都会与不同党派的议员充分合作,不论是自由党或是其他党派,不论他们的议席是增加或是减少,我们都倚重大家反映社会各界別及社区的意见。

记者:没有了田少,政府「箍票」的难度会否增加?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对於不同的党派以至独立议员,我们都倚赖与大家长期沟通和合作,所以不论是哪位议员出任哪个党派的主席、副主席,我们都需要长期建立工作关係,不论是有党派背景或是独立的议员,我们都着重他们的意见。

2008年9月9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