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答覆传媒提问

  以下为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晨(九月八日)在九龙湾国际展贸中心二○○八年立法会选举中央点票站答覆传媒提问时的谈话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今次立法会选举的投票率较二○○○年的还要高一些─二○○○年大约是百分之四十三多一点,今年是百分之四十五;二○○○年实质的投票人数是一百三十三万,今年是一百五十二万。政府在过去几年做了很多工夫,扩阔了选民的总数,鼓励不同的党派和候选人多些出来参选,亦有財政资助的计划,由二○○四年十元一票,至在二○○八年增加至十一元一票,这些都有一定的效果。所以在今次第四届立法会选举有超过二百位候选人参选,而地区直选的名单亦超过五十张。在这些基础工夫做齐后,到选举前最重要的工作,是交由不同的党派以及候选人提出政纲以鼓励选民出来投票支持他们。整体而言,百分之四十五的投票率以及一百五十二万人参与今次的选举是可以接受的,亦提供足够的基础以推动香港今后的民主发展。

记者:今次发生民调风波,是否有须要对选举指引作出检討?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每次做完大型的选举,选举管理委员会都会做详尽的报告,向行政长官递交。这份报告会广泛地涵盖选举的实务安排、所收到的投诉、选举过程中需要检討的事项等,所以各方面都会建基於今次的经验,做进一步的工作。

记者:投票率下降会否跟政府鼓励选民投票的宣传不力有关?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在今次立法会选举,政府的宣传工作跟以往是一致的,今次选举我们用了四千五百万元鼓励市民登记成为选民及鼓励已登记的选民投票,我们亦下了不少工夫邀请影视明星及歌星为我们拍摄宣传短片。大家可以看到,近日的报章以及电台、电视台的宣传,力度都是相当多和大的。大家亦可看到电子传媒当中,不同的电台及电视台都安排了很多竞选论坛,我相信这些竞选论坛可促使市民及选民认识不同的党派和候选人,以及加深他们对今次立法会选举情况的了解。我觉得整体而言,今次宣传的效力和效果是有一定的力度的,但始终选民是否认为党派及候选人值得他们支持,值得他们今日出来投票,这是他们个人的决定。

记者:今日有投诉指一些票站调查冒充是政府做的,在票站调查这方面是否有检討的必要?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在票站调查方面,选举管理委员会已经作出明確的指引,所有参与票站调查的研究机构和学术机构都要签妥承诺书,需要保密並要向个別选民表明是否回应票站调查是他们个人的决定。同时,每位调查员都佩戴襟章以显示他们並非政府职员,所以我相信个別市民对这方面是清楚的。

记者:可否简单讲讲你会怎样形容今次选举的过程?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认为今次选举,基本上非常有秩序,不同的党派及候选人都非常聚焦向选民介绍他们的政纲,在报章上亦可看到今次大家都比较「君子」,抹黑的行动不算广泛。我相信对选民来说,理性地討论,介绍各自的政纲,这些都是重要的。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份)

2008年9月8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