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附图)

  以下为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九月七日)下午巡视观塘秀茂坪天主教小学投票站后与记者的谈话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感谢大家在下午继续到来採访。直至下午五时三十分,二○○八年立法会选举的整体投票率为百分之二十六点七,相比二○○四年立法会选举同时段的百分之三十五点八的投票率为低。我想在此再次呼吁香港、九龙、新界各区已登记的选民把握未来的五小时出来投票,行使他们的公民权利,选出心仪的立法会议员。第四届立法会的角色十分重要,一方面需反映市民对社会民生各方面政策事项的意见,另一方面是会有份决定二○一二年行政长官选举及立法会选举如何进一步民主化。因此我呼吁大家好好利用未来五小时,爭取机会投票选代表。

记者:(截至现时)投票率比上届低了百分之九点一,你如何看?是否政府宣传不足,抑或有其他原因?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其实在过去几年,我们一直鼓励市民只要是年满十八岁的香港永久居民都要登记做选民,所以我们登记选民的基础在不断扩阔,我们今年已经有三百三十七万名选民,这数字是歷史新高。另一方面,我们又鼓励不同的党派和独立人士出来参选,所以我们今年有超过二百位候选人,亦有一些新的党派参与竞选。我们也有新的措施支持候选人。自二○○四年的立法会选举,我们已有財政资助计划,原先是「十元一票」,今年增加至「十一元一票」。过去数月我们动用了四千五百万元鼓励市民一方面要登记做选民,另一方面要在九月七日举行的选举投票。有很多影视界的明星和歌星协助我们在电视做宣传;政府方面亦不断在各区和在大眾传播媒介鼓励大家投票。在我们打好这个基础后,另一个最重要的元素是参与选举的党派提出甚么政纲,以及候选人能否鼓励市民支持他们。所以,这是政府、社会、市民和政党之间的互动过程。我鼓励大家在未来五小时內踊跃投票。

记者:你认为今次的「民调风波」会否影响了大家投票的心情?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相信市民对於应该支持哪个党派或候选人,自己心里是已有一个意见的。关於民调,近日在坊间有一些討论,媒介亦有很多报道,这可能会影响这些票站调查的回应率,但对於市民是否出来投票,我想最重要的是要视乎政党的政纲以及候选人的立场,这些对选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记者:投票率比上届低了那么多,你是否感到失望?你刚才提及政党的政纲,你是否认为他们的政纲不能吸引市民投票?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认为香港社会十分多元化和自由。香港社会每年、每数年也会有变化,不论是经济、社会或政治的情况。由於香港社会是这样开放及自由,因此每次选举,不同的政党及候选人都有充份的空间鼓励市民接受他们的立场,市民亦可判断是否支持某党派或候选人。我认为政府方面要继续努力不懈,不断鼓励年满十八岁的市民登记为选民,以及鼓励合资格的人士参与选举做候选人,那样我们便更有机会继续把香港的民主化推前。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份)

2008年9月7日(星期日)

图示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九月七日)下午巡视观塘秀茂坪天主教小学投票站。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巡视观塘投票站

图示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九月七日)下午巡视观塘秀茂坪天主教小学投票站。

图示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常任秘书长罗智光(左二)今日(九月七日)下午巡视屯门大兴体育馆投票站。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常任秘书长巡视屯门投票站

图示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常任秘书长罗智光(左二)今日(九月七日)下午巡视屯门大兴体育馆投票站。

图示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副局长谭志源(右)今日(九月七日)下午巡视九龙城明爱九龙社区中心投票站时,与票站的工作人员交谈。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副局长巡视九龙城投票站

图示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副局长谭志源(右)今日(九月七日)下午巡视九龙城明爱九龙社区中心投票站时,与票站的工作人员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