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驻粤办举办內地反避税条款最新动態研討会(只有中文)

  特区政府驻粤经济贸易办事处(驻粤办)今日(八月十二日)下午在广州巿举行研討会,邀请税务专家与港商分享內地反避税条款最新动態。

  税务专家分別讲解新的企业所得税法及其实施细则制定的反避税条款、特別纳税调整管理规程草案的主要內容,以及相应的转让定价管理工具等方面的內容。

  新的企业所得税法於今年一月一日起正式实施,其实施细则及一些相关的配套文件亦已陆续推出。其中,有关反避税的条款与港资企业在內地的营运息息相关。为此,驻粤办举行研討会,分享有关的情况。

  驻粤办主任梁百忍在研討会上致辞时表示,在珠三角营运的港资企业,近年正面对一连串经营上的挑战,如人民幣升值、產业政策调整、劳动合同法的实施、最低工资上调,以及环保政策的加强等。这些问题令港资企业承受成本上涨及各方面的压力。

  他说:「为此,企业必须在其他营运环节上做出更周详的安排,以控制公司的成本。」

  梁百忍强调,驻粤办將继续担当香港与內地沟通的桥樑角色,反映业界的困难和关注,推动两地的经贸合作,达至共贏的目標。

  粤港两地政府都十分关注业界面临的困境,特区政府已通过拨款9,300万元予香港生產力促进局,开展一项为期五年的「清洁生產伙伴计划」。商务及经济发展局亦已联同香港生產力促进局,推出「升转一站通」计划。

  此外,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一次粤港合作联席会议上,双方亦签署了《粤港关於促进港资加工贸易企业转型升级的合作协议》,粤港將联手加快推进產业梯度转移和產业升级,共同推进港资来料加工厂实现「不停產转型」,做好加工贸易企业扩大內销的有关工作,推进粤港通关查验模式改革。

  今次研討会协办单位包括中国香港(地区)商会-广东、香港工业总会珠三角工业协会、香港中华总商会、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及东莞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研討会吸引了二百多人参加。

2008年8月12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