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回应传媒有关香港志愿团体在四川进行灾后支援工作的查询

  有关传媒就香港志愿团体在四川进行灾后支援工作的查询,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发言人今日(七月二十五日)作以下回应:

  「对於传媒查询有关香港慈善团体『中国福音事工促进会』未能顺利运送賑灾物资往四川的问题,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在七月二十二日得悉有关情况后,已经即时向四川省政府有关部门反映该机构遇到的困难,並要求川方按照內地相关的规定尽量提供协助。我们知悉內地相关部门已原则上同意让有关的賑灾物资通关。『中国福音事工促进会』曾获香港特区政府賑灾基金拨款,支持其在內地包括四川进行灾区支援工作。

  至於再早前的一些本港志愿团体的查询,表示他们与四川省政府就灾区工作的討论停顿了,我们已隨即与內地有关部门联络,跟进了解情况,並表达了特区政府的立场,就这些在內地已具有一定賑灾经验的本港志愿团体,例如香港乐施会和香港红十字会等,希望他们在灾区已展开了的支援工作能延续下去。我们得悉现时四川省政府正与他们商討如何开展进一步的工作。

  至於其他非政府机构希望在四川省参与灾区工作,我们会尽快与四川省政府进一步商討支援重建工作的具体安排,待议定有关细节后,我们会向外公佈。但我们知悉由於灾后重建工作非常繁重,四川省政府接待和联繫香港志愿团体的能力是有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