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与传媒谈话

  以下为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七月十日)在出席立法会会议后,与传媒谈话的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政府与立法会经过十八个月的合作,今日《种族歧视条例草案》得以通过,我们认为是积极的一步。除了这法例,不同的政策局及部门都会有行政措施以制订平等计划来支持新的一套工作。现在,有了这条例,我们希望配合其他行政措施,能让我们更好地维护少数族裔的需要、权益及各方面的服务;我们希望与不同的党派及民间团体继续合作。政府接着会有跟进的措施,今年的財政预算案已预留一千六百万元供开设四个地区支援服务中心。我们希望这些地区支援服务中心能够支持不同的少数族裔所需要的传译服务,以及能够安排社区活动。我们相信这几方面的工作做下来將能够开创新的里程碑、新的局面。

记者:政府提出豁免语言歧视的修订被否决,对政府日后执行条例会否有困难?政府会在甚么时候执行这条条例?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在执行这条例时需要做几方面的工作,平等机会委员会亦需要制订一套指引介绍如何在公营及私营机构落实新条例。我们將需要好几个月做这方面的工作。今日通过了这条例草案,我们会跟进,接着便会处理这方面的工作。

记者:结果是否比较意外,是否有些预算支持你们的议员没有出席会议?会否比较失望?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在过去一段日子,我们都有向不同的党派及个別独立议员介绍我们的政策立场及立法计划。今日我们继续三读条例草案,得到不同的党派及议员的支持,所以条例得以通过,是一个「大团圆」的结局。

记者:条例会几时生效,会否考虑在新的立法年度就语言豁免方面提出修订?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关於落实这法例,在接着的几个月,我们一方面在政府以外要跟平机会配合做好指引,在政府內部亦要组织各方面的配合工作,不同的部门都需要负责执行;在社区方面,我们会开展设立四个地区支援服务中心的工作,以支持少数族裔的传译服务及社区活动。因此,我们在接着的几个月是会按部就班的就落实这条条例做多方面的工作。

记者:一条重要的政府条文被否决,是否因为你们「箍票」不力,你或者新上任的副局长是否需要负责?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已向不同的党派及议员详细解释了政府的立场。始终投票的决定是个別议员及党派自己的决定。

(请同时参阅谈话內容的英文部分。)

2008年7月10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