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立法会十五题:人权教育

  以下是今日(七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何俊仁议员的提问和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於去年七月一日重组政府总部政策局后,政制及內地事务局负责统筹人权政策、民政事务局负责统筹涵盖人权教育的公民教育工作,而教育局则负责在学校层面將人权教育渗入课程及活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鑑於公民教育委员会在架构重组后,已將推广人权教育的工作交由其辖下的宣传小组负责,为甚么公民教育委员会的官方成员中却没有负责人权政策的政制及內地事务局的代表,而当局会否考虑在委员会中加入来自该政策局的官方成员;

(二)会否参考一九九六年发表的《学校公民教育指引》,將「人权」与「民主」、「法治」、「民族教育」、「全球化」及「批判思考」並列为重点课题,制订明確有系统的人权教育政策;及

(三)现时哪个政府部门或机制负责制订人权教育政策及统筹各政府部门推广人权教育的工作,而当局会否考虑设立跨部门的人权教育委员会?

答覆:

主席女士:

  就问题的三部份,我的回覆如下。

(一)人权教育是公民教育所涵盖的广泛层面中的其中一个范畴。公民教育委员会在有需要时,会邀请相关的政策局及部门,包括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参与討论人权教育的推广工作。

(二)一九九六年《学校公民教育指引》及主要学习领域內与人权教育相关的课题內容,已透过二○○一年推行的课程改革予以更新,以使在香港推行的学校课程能有系统地及更全面地涵盖「人权」、「民主」、「法治」、「民族教育」、「全球化」及「批判思考」等重要课题。这些课题揉合在各学习阶段的不同主要学习领域及学习活动之中,包括小学常识科;中学个人、社会及人文教育领域;新高中通识教育科,以及最新修订的德育及公民教育课程(二○○八)等。

  从课程发展议会推荐给全港中小学在学校推行的课程可见,学习內容十分重视培养学生的共通能力,包括批判思考能力。这亦是各学科/学习领域的一个主要学习目標。

(三)自二○○七年七月一日政府总部进行架构重组后,政制及內地事务局负责统筹有关人权事务的政策。教育局和民政事务局亦把一般的人权教育分別包括在学校內及学校以外的有关工作中。此外,个別政策局和部门则就涉及其职权范畴的事宜负责推广公眾对人权的认识及有关的教育工作。政府现时没有计划设立跨部门的人权教育委员会。

2008年7月9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