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府回应关於政制发展和政治委任制度的评论

政府发言人在回应立法会议员李卓人今日(六月廿九日)在香港电台「给香港的信」中的言论时,作以下回应:

「第三届香港特別行政区政府在推动香港民主发展方面,已取得实质进展;香港已有明確的普选时间表,2017年可落实普选行政长官,而2020年可落实普选立法会。进一步发展政治委任制度可配合普选行政长官,並为此铺路。透过扩阔参政渠道,具有政党、专业、学术、传媒及其他背景的人士可接受政治委任,服务公眾,预见在未来十年,將有更多政治人才冒出。

在政制发展方面,行政长官曾荫权领导下的第三届特区政府,在推动民主方面,较以往任何一届政府都站得更前。政府在去年七月上任后十一日便发表了《政制发展绿皮书》。这是香港有史以来政府首次就普选的模式、路线图和时间表进行公眾諮询。

在审议过行政长官提交的报告后,人大常委会去年作出《决定》明確了普选时间表。隨着人大常委会的《决定》,落实普选的路线图实际上已呈现,以配合普选时间表。

在2008年至2012年期间,香港的选举制度可迈向一个中途站。就此,策略发展委员会之下的政制发展专题小组,已刚总结有关如何修改2012年两个选举办法的討论。政府將於今年第四季决定何时就修改2012年行政长官和立法会选举办法諮询公眾。这轮公眾諮询会尽早进行。

在2012年至2017年期间,第四任行政长官及第五届立法会须一起解决有关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模式的议题。於2017年上任的行政长官,则须与於2016年组成的立法会合作,就如何在2020年达至立法会普选提出方案。这位由普选產生的行政长官將具广泛公眾支持,能带领香港社会解决这问题。

现在普选时间表已订定,我们相信会有助於驱使立法会內不同党派、独立议员和社会各界在未来的日子与特区政府共同努力建立共识,使香港可在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2020年普选立法会。

至於有关政治委任制度的评论,所有副局长和政治助理的聘任,均是按照立法会去年十二月的批准而作出的。各位副局长和政治助理已公开了他们是否拥有外国居留权,並已透过政府公布了他们各自的薪酬。政府方面亦有充足的透明度。政府已讲述过招聘过程、以及聘任和釐定薪酬的准则,並已向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提供文件交代有关资料。

副局长和政治助理的聘任,经过严谨和集体决定的过程。聘任的原则是用人唯才。相关的合约薪酬条款与立法会財务委员会於去年十二月所批准的相符。

  在立法会正式通过开设副局长和政治助理的职位后,当局即时表明各界人士均可提名人选或自荐。隨后,副局长及政治助理的面试小组进行了多次面试,相关的司局长均有参与。关於个別人士的聘任,都是先由面试小组作出评估,然后由行政长官主持的聘任委员会作出决定。

正如当局在六月二十六日的立法会会议上表示,政府日后聘任副局长和政治助理,会採取以下安排:

(1) 日后招聘副局长和政治助理,如果获得他们同意,政府在宣布有关任命时,会一併公开他们是否拥有外国居留权。

(2) 对於拥有外国居留权的副局长和政治助理是否放弃外国居留权,政府继续会尊重他们的个人决定。

(3) 在聘任副局长和政治助理时,会向他们表明,在宣布任命时將一併公开他们的薪酬。

(4) 日后聘任的副局长和政治助理,如果经验和年资较已聘任的为浅,聘任委员会会考虑以薪级表中点以下的薪金点作为入职薪酬。

(5) 日后在宣布任命时,会安排副局长和政治助理与传媒会面,以加深公眾对他们的认识。

  最后,正如行政长官在六月二十六日向立法会表明,政府希望就民生议题与立法会紧密合作。」

2008年6月29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