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回答传媒提问(二)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在出席立法会会议后,再次回答传媒提问的谈话內容(中文部分):

记者:马时亨局长辞职一事,政府是否已物色了人选署任其职位?暂时是否有决定?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在现阶段,马局长已向行政长官递交呈辞,行政长官办公室亦已发表声明,说会向中央政府提交马局长的呈辞。现阶段要先由中央政府考虑是否接纳他的呈辞,然后根据《基本法》,局长的空缺才会出现。一般而言,如果出现空缺,行政长官要考虑在甚么情况下聘用哪些人士填补有关空缺。我想在现阶段要先由行政长官向中央政府提交马局长的呈辞,在中央政府作出决定后行政长官才会根据《基本法》考虑人选填补空缺。

记者:苏锦樑副局长会否署任局长?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在聘请这批副局长时,如果在短期內有局长缺勤或者需要出外公干,都可以由副局长短期署任,但这只不过是行政安排。我们早些时候亦向大家解释过,会先给予这批副局长一些时间熟习工作环境和政策范畴,才会正式让他们作短期署任。但短期署任的行政安排,与如果有局长职位出现空缺而行政长官需要正式物色人选填补该空缺是两回事。

记者:那么在马时亨局长正式离职时,苏锦樑副局长会否署任?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如果马局长正式离职而又未有人填补他的空缺,届时行政长官自会考虑是否由副局长作短期署任。但在现阶段,我们要先由行政长官向中央政府提交马局长的呈辞,在中央政府作出决定后才到下一个阶段,如何填补空缺,以及是否需要作短期署任安排。

记者:当局现在有否物色適合的人选?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这个问题问得比较早,我们现在要先由行政长官向中央政府提交马局长的呈辞,由中央政府决定是否接受其呈辞,然后才处理空缺的问题。

记者:对於马时亨局长因为脑病而要辞职,你有甚么感受?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与马局长共事六年,我觉得他的为人確实很好。他从商界加入政府,短期內已经熟习工作。他与政府的同事,以及与各党派的关係都很好。我相信他的离任,政府內很多同事都会觉得很可惜。

(请同时参阅谈话內容的英文部分)

2008年6月25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