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回答传媒提问(只有中文)(一)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出席立法会会议前,回答传媒提问的內容(只有中文):

记者:你与马时亨局长已合作了一段日子,对於他因病呈辞有甚么看法?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对於马局长准备离任觉得很可惜。他是位很好的同事。他从商界加入政府,在比较短的时间內已能够適应。他多年来办事都很尽心,会寻求方法处理当下需要处理的事情,有时亦会想到一些我们一般政府(公务员)出身的同事比较不会想到的措施。他办事亦很实际,不论对政府以內的同事或是政府以外的党派,各方面也很能兼顾。对於他的离任,我觉得很惋惜,希望他继续身心康泰。

记者:继任人方面,你觉得副局长是否合適?程序方面如何?常任秘书长是否能够胜任?会否考虑政府以外的人选?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每一次有主要官员的空缺出现,行政长官都会细心考虑应提名哪些人选,然后进行委任。所以各方面的人士都可能被考虑,不论是在位的政治委任官员或者政府以外的人士,以及具有专业或业界背景的人士,都可以被考虑。

记者:你觉得由苏锦樑副局长继任是否適合?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目前的情况是行政长官先要把马局长的呈辞向中央政府提交,由中央政府决定是否接受其呈辞,免去马局长的任命,然后才做下一阶段的工作。

记者:那么马局长的呈辞是否已正式向中央提出?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行政长官办公室昨日发表的声明已表示会向中央政府提交。

记者:政府曾说过副局长尚未適应,不会那么快署任局长;但今次事件发生得比较突然,会否考虑例外情况,由副局长署任局长的职位?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早前向大家的解释,是由於有几位副局长刚上任,他们在一段短时间內適应新的工作环境后,我们便会让他们署任局长的工作。在现阶段,要先由行政长官向中央政府提交马局长的呈辞,然后在有了是否接受其呈辞的决定后,我们才做下一步的工作。但政府的架构很完善,我们有整个司局长的团队,现在有几位副局长亦已经上任,工作一定会做得来。

记者:马局长在知道自己的病情和提出辞职时,当时是否还未找到副局长?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在今年初开始物色副局长的人选,至近几个星期向大家交代和作出公布,歷时好几个月。至於马局长在何时发现自己的健康状况,详情相信他已经交代。

记者:你们选择苏锦樑为副局长,是否已预计他有机会可以胜任接替马局长的职位?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物色副局长的人选时,都要他们是可以胜任副局长的。在不同的政策局出任副局长,就要可以协助局长处理立法会的事务,包括在大会或在事务委员会处理各方面的政策。现在我们聘用的几位副局长,他们都要先做好副局长的职务。

记者: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有很多事情要跟进,包括昂坪360,以及公共广播政策的检討等;如果继任人不熟悉政府事务,会否引致危机?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一定会有恰当的安排,不论是哪个决策局,如果其局长暂时要出外,或者有公务要到內地,我们都有暂时由另一位局长处理有关工作的安排;或者我们稍后亦可以安排由副局长署任。无论是哪种安排,都能够处理当前需要处理的工作,我们在这方面有信心。

记者:有没有规定主要官员的空缺可以悬空多久?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没有明文规定。现在除了局长,还有几位副局长已经上任,我们有足够人手处理各方面的工作。但正如我刚才跟大家说,先由行政长官办公室把马局长的呈辞向中央政府提交,这件事有既定的程序,需要审议。

记者:有没有规定需要在多少时间之內找到新的局长?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想这事要待行政长官向中央政府提交马局长的呈辞,有了决定后才谈。

记者:局长辞职后,有没有规定副局长是否需要更换?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这两者是没有关係的。

记者:会否在今个(立法)会期內找到人选,还是待下个会期?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行政长官会按照《基本法》处理主要官员的任命,要先由行政长官向中央政府提交马局长的呈辞,有了决定,接受了他的呈辞后,空缺才会出现。有任何司长、局长的空缺,我们都要按照《基本法》办事。

2008年6月25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