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一次工作会议在港举行(附图)

  政务司司长唐英年和广东省副省长万庆良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在香港共同主持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一次工作会议。

  唐英年说:「这是我和万庆良副省长首次共同主持工作会议。我很高兴与万副省长进行了积极、深入的討论,回顾了近期粤港合作的工作进展,部署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我期待着与万副省长建立密切的工作关係,携手推动粤港两地进一步加强合作。」

  双方就多个主要合作项目进行討论,並为由香港特別行政区行政长官及广东省省长共同主持的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一次会议作准备。双方同意,第十一次联席会议將於今夏在广州举行,並就会议的重点討论的合作项目及工作计划达成共识。

  双方在会上亦回顾了今年一月第十次工作会议以来的主要合作进度和成果,其中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大型跨境基础设施建设及口岸合作

  粤港澳三地就港珠澳大桥的融资安排已有一个三方可接受的方案,下一步工作是尽快完成工程可行性报告的审查程序,尽快把报告定稿,然后上报中央。三地政府会继续考虑各个可以加快项目进度的方案,以符合大桥尽早完成的共同愿望。特区政府已於本月得到立法会拨款,开展港珠澳大桥的施工前工作和香港口岸的勘测及初步设计工作,以令港方口岸和大桥主体可以同步完成。

  在广深港高速铁路方面,特区政府已宣布將香港段的进一步规划及设计交由港铁公司进行,我们的目標是在今年內完成规划及设计工作,以便工程可於2009年动工,並在2014/2015年完成。特区政府已加紧和內地研究香港和深圳跨界段隧道的接口方案和施工安排,確保香港段与內地段的有效连接。

  香港和深圳原则上同意按照莲塘/香园围口岸前期规划研究报告的建议,考虑在深港东面增设一个新的陆路口岸,以应付未来过境交通的需求。在以人为本的原则下,本着便利两地通关检查安排的精神,进一步研究擬建口岸的佈局和设计。

  香港和深圳也在跟进研究两地机场之间以铁路接驳的可行性、其经济效益,以及其他机场业务方面的合作项目。有关铁路接驳的前期研究工作进展良好,目標在2008年內完成研究。两地机场亦签署了客运合作框架协议书,方便两地中转旅客。

环保合作

  双方会继续积极落实《珠江三角洲空气质素管理计划》及其中期回顾研究报告內的各项强化措施。粤港两地有信心在2010年如期达至双方共同订立的减排目標。同时,双方正探討如何加强和深化环保合作,更好地满足粤港民眾对改善环境及优质生活的诉求。

  特区政府与香港生產力促进局联同香港及內地的环保技术服务机构於今年四月正式启动为期五年的「清洁生產伙伴计划」。该计划旨在鼓励协助珠三角地区的港资工厂採用清洁生產技术及工序,实行节能及减少空气污染物排放。双方正大力鼓励港资工厂及粤港两地环境技术服务机构积极参与。

经贸合作

  粤港两地在扩大《內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係的安排》(CEPA)开放措施的同时,也就深化CEPA落实方面继续交流和合作,以尽量发挥CEPA为两地的经贸发展共创商机。

  特区政府一直与广东省保持紧密联繫,透过「粤港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专题专责小组」及其他合作渠道,就协助港资加工贸易企业转型升级等事宜交流合作。特区政府联同香港生產力促进局推出名为「升转一站通」的计划,这项计划亦得到广东省政府全力支持,透过在粤港两地举办研討会、实地评估及制订解决方案等,协助港资加工贸易企业进行升级转型。

  特区政府与广东省的有关市於2008年度联合到海外(包括新加坡、法国巴黎、英国伯明翰、美国芝加哥)推介大珠三角和泛珠三角,及进行联合投资推广活动。

旅游合作

  粤港双方同意继续合作推广「优质诚信香港游」和「一程多站」旅游;同时加强在规管旅游市场方面的合作,打击由「零负团费」引伸的不良市场行为,推动两地旅游业健康发展。

城市规划及发展

  特区和深圳政府决定以共同研究、共同开发的原则,尽快开展综合研究,探討开发落马洲河套地区的可行性及有利於港深双方的土地用途。双方已分別委託两地的研究机构,现正进行公眾諮询活动,包括论坛及专题小组研討会,收集深港两地的专家和社会人士对落马洲河套地区未来土地用途的意见,为综合研究提供基础。预计整项公眾意见收集活动可於今年8月底完成。

  特区政府分別与中山市、佛山市和惠州市於今年上半年合办了城市规划及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交流会。

其他合作项目

  双方会就其他范畴的合作,包括保障食物安全、促进两地人流物流、信息化、知识產权、创新及科技、文化、体育、教育、传染病情况通报、社会福利、策略研究等领域,继续保持紧密的合作和沟通。

  隨同政务司司长出席会议的主要官员包括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马时亨、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財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环境局局长邱腾华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樺。

2008年6月23日(星期一)

政务司司长唐英年和广东省副省长万庆良今日上午(六月二十三日)在香港举行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一次工作会议。

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一次工作会议在港举行(一)

政务司司长唐英年和广东省副省长万庆良今日上午(六月二十三日)在香港举行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一次工作会议。

政务司司长唐英年(左)今日上午(六月二十三日)在香港举行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一次工作会议前,欢迎广东省副省长万庆良(右)。

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一次工作会议在港举行(二)

政务司司长唐英年(左)今日上午(六月二十三日)在香港举行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一次工作会议前,欢迎广东省副省长万庆良(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