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回答传媒提问(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六月三日)出席立法会《种族歧视条例草案》委员会会议后,回答传媒提问的內容:

记者:民主党表示会动议引用《立法会(权力及特权)条例》,要求政府公布个別副局长和局长政治助理的薪酬。你们会否待他们引用特权法后才公布这些资料?还是会考虑提早公布?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关於副局长和局长政治助理的薪酬,行政长官在上星期六(五月三十一日),已就立法会財务委员会所批准的薪酬范畴──最高点和最低点,副局长和局长政治助理薪酬的增薪点的分佈,作过交代。我们现在扩展政治委任制度,增设两层政治委任的官员,整体动用的公帑,立法会、传媒和公眾是可以监察得到的。我们亦认为现在已提供的资料足够向公眾交代,所以在现阶段没有再进一步的补充。

记者:有议员和公眾或许会觉得政府有所隱瞒,这会否影响政府的管治和威信?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今次这套副局长和局长政治助理的政治委任,是完全按照去年十月向立法会提交的建议,以及十二月財务委员会所批准的编制来办事。多年以来,政府的首长级公务员──在D1、D2和D3的这一层公务员,都有增薪点。整体上大家也知道在每一层级的增薪点的范围是多少,但个別公务人员在哪年达至哪一个增薪点是没有公布的。所以现在我们对副局长和局长政治助理的做法,是贯彻多年来的做法。但我们当然明白立法会支持开设这些副局长和局长政治助理的职位,动用的公帑是需要向公眾交代,所以行政长官在上星期六已经就副局长及局长政治助理的薪酬分佈全面向公眾交代。我们认为在现阶段大家根据这些资料是可以监察得到政府的工作的。

记者:陈祖泽先生昨日指现在有些商业机构也会公布其董事薪酬的实数,因此政府也应该与时並进。现在有议员建议引用特权法,你们会否考虑在议员未引用之前作公布,还是待他们引用有关法例之后才处理?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特区政府不同部门、不同层次的官员所动用的公帑数目,我们在每年的財政预算案以及不时在立法会回应质询时都会交代。在动用公帑方面,我们是以非常负责任的態度面向市民的。我们目前所作的委任是完全按照我们向立法会提交的建议以及財务委员会的批准来办事,亦符合我们多年来处理首长级公务员及其他层级公务员薪酬的安排。对於向公眾交代,我们是看重的,亦是有做到的。我相信不同的党派都会看到我们今次的立场,我希望大家继续支持我们按照立法会的批准来扩展政治委任制度。

记者:保安局的局长政治助理卢奕基披露了他拥有居英权,今日有议员觉得保安局的局长政治助理职位会接触很多敏感资料,质疑他应否拥有外国国籍。对这个问题你有甚么看法?局长政治助理的国籍问题是否也是由他们根据个人意愿而决定?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大家应看到一九八八年的《基本法》徵求意见稿原先提出副保安局局长是否应该只可以拥有中国国籍,而不能有外国的居留权;到了一九九○年订立《基本法》时,这项有关副保安局局长的条文被刪除。所以《基本法》的立法原意非常清楚,只可拥有中国国籍而不能拥有外国居留权的规定,只適用於司长、副司长、局长以及数个纪律部队部门的主管。在副局长和纪律部队部门副处长的层级,是不会规管的。所以,《基本法》既然不规管副局长的层级,也不会规管局长政治助理的层级。特区政府的立场是,副局长和局长政治助理这两层同事如何向公眾交代他们是否拥有外国居留权,以及他们的个人决定,我们都是尊重的。

记者:当年除了保安局和銓敘局的副局长外,是否也有考虑过其他的副局长?政府会否公布一些当年討论《基本法》的细节,让大家参考以了解是否政治委任的副局长便不需要(有国籍的限制)?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关於《基本法》的討论,如果大家翻看《基本法》的徵求意见稿和一九九○年《基本法》的立法,情况是非常清楚的。在一九八八年提出草案时是已经考虑过副局长及纪律部队部门的副处长这层级,將建议范围收窄至不包括其他政策局的副局长,而只建议可能要考虑包括副保安局局长和副銓敘局局长。到最后立法时,连这条款也刪除了。所以在最近这段日子我们向大家解释,特区政府是按《基本法》办事,只可拥有中国国籍和不能拥有外国居留权的(规定)是適用於司长、副司长、局长和相关的部门主管这一层,但不適用副局长和局长政治助理那一层。我们会尊重他们的个人决定。

记者:接连有两位前高官,王永平和陈祖泽都以「stupid」来形容政府今次的处理手法,你有何意见?是否政治敏感度不足?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是完全按照《基本法》办事和处理国籍的问题。我相信王先生和陈先生均明白《基本法》的草擬背景。至於我们如何处理副局长和局长政治助理的薪酬问题,我相信两位旧同事均明白,一向以来,首长级和其他层级的公务员的薪级范畴的增幅有上下限,我们一般是不会公布个別同事所属的增薪点。

记者:王先生说:「It's politics, stupid」。法律上,人人都知没有违反《基本法》,但政治方面的考虑是否不足够?他的说法对吗?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依法办事,按照《基本法》落实「一国两制」是特区政府自回归以来坚定不移的方针和政策。多谢大家。

2008年6月3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