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回答传媒提问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五月二十一日)出席立法会会议后,回答传媒提问的內容:

记者:有否与谭志源联络过?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先生是资深的公务员,亦曾於很多政策局和政府部门工作过,早几年他曾於特首办担任特首的副私人秘书,亦曾於我的政策局(前政制事务局)任职首席助理秘书长,所以他对政制发展和政制及內地事务局的工作有一定的认识及经验。我相信以他的年资以及个人的倾向是很適合出任政制及內地事务局的副局长的。

记者:谭先生对你的政策局的工作很有认识,但有些副局长的背景和经验,看似与所属的政策局没有甚么关係,这会否有问题?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今次我们聘用副局长,是从多方面吸纳人才,有学者、有专业界別、有传媒、有政党、亦有公务员背景的。香港是个多元化的社会,我们的政治人才和愿意为市民服务的人士,其源头是比较广阔的。我们今次聘用的八位副局长,都是按照他们的经验、资歷以及为市民服务的热诚来进行招聘。我相信这八位副局长具备足够的能力和经验,他们加入政府的团队能够丰富我们的「人才库」。

记者:会否担心他们可能较为缺乏从政的经验?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今次聘用的每位副局长,都是在政府的各个諮询委员会或在公共机构,例如大学,有一定的参与。我相信假以时日,他们一定能够胜任。

记者:有评论认为某些副局长的背景与获派任职的政策局並不配合,就此你如何回应?这会否影响政府將来的施政?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在世界各地,包括先进的民主国家,部长和副部长的从政经验往往与他们的专业或在大学修读的学科並非完全掛鉤。因为在这年代,要从政——参与议会或政府的工作,最重要是有广阔的胸襟和视野,亦要能够与现届政府的施政纲领、大家整体的思维互相吻合,以及有服务公眾的热诚。

记者:为甚么你会在眾多的人选中选中谭志源?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有一个聘任委员会负责挑选副局长的人选,特首以及司、局长同事都有参与。今次聘用的八位同事,都是按照他们的专长、经验、学歷以及公共服务的经验,拣选一个最適合的政策局,让他们开展副局长职务的新里程。

记者:你和谭先生会怎样分工?是否可能谭先生会多点来立法会?你们的工作会怎样分配?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实质的工作分配要待他上任后按需要安排。在我们的政策局內,局长、副局长及常任秘书长都能较广阔地「鸟瞰」各方面的工作。局內几方面的工作,不论是政制、人权工作和內地事务,高层同事都要处理,局长及副局长都要在立法会大会及相关的委员会代表局方和政府向议会和巿民交代。我相信今后我到立法会的时间是不会少的,因为我们需要处理的范围比较广阔,市民亦希望知悉多点我们的政策,议员向我们的提出的问题亦很多。

2008年5月21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