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回答传媒提问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五月十九日)出席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会议后,回答传媒提问的內容:

记者:(就四川地震救灾方面)有些甚么可以帮得到,或者有否与中央联络,是港府可以做得更多的?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特区政府驻成都经济贸易办事处一直有跟进在当地的本港居民的求助个案,驻京办方面亦调派了入境处的同事前往当地协助处理这些个案。作为驻当地的办事处,成都办亦有协助接待由香港派出前往当地参与救灾工作的救援队伍及医疗队伍。

记者:现时仍有港人在当地,他们的求助主要是哪些方面?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有些个案是依然未能接触到失去联络的家人,在港的家人向入境处表示希望可以联络到他们。我知道入境处在成都的同事会透过当地的公安部门继续尝试寻找这些港人。

记者:中央方面,除了有关卫生的支援外,有否就其他方面向特区政府要求协助救灾?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相信中央的有关部门在不同的范畴,如果认为香港特区具有专业可以提供协助的话,他们是会提出的。直至目前为止,主要是我们消防处的救援队伍、医护人员、一些专业的骨科医生等,他们经已前往四川参与协助救援工作。特区政府会继续与中央政府保持联络,只要香港有条件提供的服务,我们都会提供,因为四川省的灾民都是特区市民及香港社会所共同关心的。

2008年5月19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