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谈政制发展专题小组会议討论內容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四月二十五日)下午出席策略发展委员会政制发展专题小组第三次会议后,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中文部分):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多谢大家前来採访这次策略发展委员会(策发会)政制发展专题小组第三次会议。今天我们聚焦討论与二○一二年立法会產生办法有关的议题,主要是谈三方面的问题。第一,是议席的数目;第二,如果增加议席,功能界別的议席应该如何增加;第三,根据《基本法》六十七条,立法会有百分之二十的议席可以容许由拥有外国居留权的人士出任议员,如果我们增加议席,这方面又应如何处理。

    就这三个议题,今天各委员发表了很多意见。关於二○一二年组成的立法会应该有多少个议席,今天发表意见的委员比较多认为增加议席是恰当的,因为香港的人口有所增加,而立法会的工作亦繁重,现时由六十位议员分担这么多工作是有困难的。草案委员会以及立法会的事务委员会的工作,大家都感到比较吃重。建议增加立法会议席的委员大体上较多建议增加至七十席,很少人建议增加至八十席。

    第二方面,关於功能界別议席。根据去年人大常委会在十二月二十九日的决定,如果在二○一二年增加立法会的议席,一半要由地区直选產生,另一半则属功能界別,譬如议席数目增加至七十席,新增的其中五席是地区直选,另外五席就是功能界別的议席。至於新增的功能界別议席应该是那些界別,有两种意见。第一种意见认为新增议席可以由区议员互选產生,理据是区议员经地区选举產生,以及做地区事务,可以反映地区居民的意愿和诉求。但另一种意见认为要维繫均衡参与的原则,目前如果某些界別未属功能界別,就要考虑在新增的功能界別议席內涵盖,例如中小企、妇女界、中医等几个界別,委员都有提及。

    至於最后一个议题,就是我们现有的规定是容许百分之二十的立法会议席让拥有外国居留权的人士出任议员。整体而言,不少委员认为可以维持现有安排,容许拥有外国国籍的香港永久居民参选参政,代表市民出任立法会议员,认为这是可以接受的。但长远来说,到了二○二○年落实立法会普选时,那时已经经过了九七年后的过渡期,是否依然维持有两成议席容许拥有外国居留权的人士出任议员?有不少委员说到时应该作出检討,可能到那时因为已经经过这么长的时间,未必需要这种安排。但亦有不少认为现有安排能体现香港作为一个国际城市非常包容的特质。大家並不认为是个很迫切及关键的问题,我们日后可以继续探討。大家有些甚么问题。
记者:刚才民主党表示,他们对「区议会方案」持开放態度。你现在会否认为如果在二○一二年採用「区议会方案」,会较增加新的功能组別更有希望得到立法会通过?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在现阶段,特区政府没有定案。政府在二○○五年提出「区议会方案」让区议员互选產生更多立法会议员,当年在立法会內获得过半数议员支持;在社会上亦有百分之六十的市民支持。但现在我们是从新开始这工作,我们是以二○○七年十二月行政长官提交报告后,人大常委会所作出的决定作为新的基础来研究二○一二年的选举產生办法。所以,在现阶段,我们是进行酝酿,在策发会、在立法会,我们听取多方面的意见,看不同的党派、议员及界別的代表有甚么意见。反对党派在二○○五年表示不能支持「区议会方案」,因为他们认为未有普选时间表。在去年十二月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后,现在已有了普选时间表,我希望不同的党派,包括民主党及其他反对党派,大家都能实事求是、求同存异,使可以扩阔参政的空间。如果我们在下一阶段提出方案时,或展开公眾諮询时,希望大家提实质的意见。

记者:有关区议会委任制方面,「区议会方案」会否包括委任议员,还是全部都是民选议员?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想不需要在现阶段下定论。在今日的討论中有不少委员关心,由於二○一二年尚未达至普选,如果增加一些功能界別议席的话,会否因有新增的功能界別议席而增加二○二○年达至立法会普选的难度?我们亦有向委员提到,如果二○一二年立法会的组成部分有新增的议席,特別是功能界別议席,我们想一些办法以扩阔功能界別议席的代表性,及使其较为开放的,我们也是迈向普选的最终目標。但在现阶段,我们是先听取多些意见。在今年秋季过后,於二○○八年第四季我们会决定在甚么时候尽快开展下一轮的公眾諮询。

记者:你刚才表示民主派不支持二○○五年那方案是因为当时没有普选时间表。现在有了普选时间表,你评估如果政府在这时重推二○○五年的「区议会方案」,可以「闯关」的机会是否会较大?抑或你认为还是有很多不稳定的因素?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在现阶段暂不会重推二○○五的方案或其他方案,因为在去年十二月人大常委会作了关於普选时间表的决定后,我们是以这个新的基础及比较广阔的空间,透过策发会、立法会及社会上的討论,要进一步收窄不同党派、不同界別及社会上的分歧。因为已经有普选时间表,我们可以逐步迈向普选,这个条件是较有利於我们达至共识。所以,我希望不同党派可以聚焦,看到要在二○一七年达至普选行政长官,二○二○年达至普选立法会,大家会就二○一二年的安排共同努力,一方面扩阔香港的参政渠道,例如,增加多些立法会议席便可以扩阔参政渠道;另一方面为普选行政长官及立法会创造有利条件,至二○一二年达至一个中转站。

记者:其实是否已收窄了分歧?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看到的是不同的党派或策发会的委员都颇为实事求是,不论提甚么方案,例如有些委员是支持新增的功能界別议席由区议会產生,或者有些委员提到其他界別,但大家都十分实事求是,认为整个选举制度要有进步,要为社会接受及要可以迈向普选。我觉得这是积极的开始。从现在至二○一二年还有四年时间,我们希望在下阶段,透过新一轮的公眾諮询可以收窄分歧;在二○○九、二○一○年期间,看看何时最有利於达成共识,便会提出方案,希望可以修订《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接著便可以进行本地立法,安排二○一二年的两个选举。

记者:有关三十五个功能界別议席,刚才有否討论究竟是重整还是新增五个?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今日关於功能界別议席的討论有两方面。假设立法会的议席增加至七十个,即会有三十五个功能界別议席,今日大家用较多的时间討论,如果增加五个新议席,可以考虑那些界別。我刚才向大家解释过,有不少委员认为可以重用区议员互选的方案,其他提出的新议席有多个不同的界別,包括中小企、妇女界、中医以至其他界別。至於现有三十个功能界別议席,即区议会以外的二十七个界別,委员亦有提出一些意见,以扩阔代表性及社会的参与,例如有建议考虑把公司票及团体票转为董事票及理事票。如果这样做,以后所有选举,不论是地区直选抑或功能界別的选举,都会以个人为基础来投票,而不是以团体或公司的基础来投票。但我要强调,在现阶段大家都只是在表达意见,特区政府是未有结论的。

记者:刚才胡汉清表示,他在今次及上次的会议上均有提到政府諮询律政司的意见,以清楚界定保留功能界別是否符合普选的定义,但政府在两次会议中均没有回应,对此他有点意见。政府有否考虑这建议是否可行?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当然在要落实普选立法会时,我们需要按照《基本法》进行。在有需要时,行政当局会寻求法律意见,请律政司的同事提供法律意见用作指標。但现时第三届特区政府的主要职责,是按照去年十二月二十九日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来处理二○一二年的立法会选举和行政长官的选举。每次我们进行政制发展的检討或提出方案时,根据《基本法》的程序需进行「五步曲」。有关二○一二年两个选举產生办法的「五步曲」,现时我们已行了首两步—行政长官向人大常委会提交了报告,人大常委会亦已作了决定,確认虽然在二○一二年未能达至普选,但选举办法可作適当的修改。在未来四年,我们要完成余下的三步。至於二○二○年普选立法会的方案,则要留待二○一七年普选產生的行政长官及二○一六年產生的立法会处理,届时需要走一个新的「五步曲」。这项工作並非由第三届特区政府在现阶段处理。当然,任何一届特区政府都要按照《基本法》推动政制发展及迈向普选。

记者:但有些委员担心,如果一直不清楚界定普选的定义,会很难为二○一二年订立一个合適的方案。即是如果不能看到最终的目標,尤其是民主派,如果政府不能让他们看到最终的目標,他们觉得很难支持二○一二年的方案。就此,如果你现时不处理,你如何说服他们支持你们的方案?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所以我刚才说,整体而言,现时我们要听取多方面的意见,要进行下一轮的公眾諮询、不同的党派、界別的意见都要考虑。我们希望能够扩阔香港的参政空间,一个可能性是增加立法会的议席。假如在二○○五年增加了十个议席,今时今日各大党派便不用费煞思量,考虑究竟应该以一条名单或是两条名单、在港岛区还是其他区安排最方便及有利的方法参选。大家如果要考虑二○一二年立法会的组成方案,就新增的议席在现阶段比较实际的是考虑如何可以增强公眾的参与、如何增加议席的代表性。如果我们以这个方法、方向来设计二○一二年立法会的组成,特別是新增的议席应该属甚么界別,会是较为实际的做法,这亦有可能让大家达至共识。所以在听了数次会议后,我觉得依然有空间让大家共同探討、求同存异,是有机会可以达至共识的。

记者:我想弄清楚,虽然你说不会徵询律政司的意见,但政府的立场是功能界別是否符合普选原则?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在未来的十二年,由现在至二○二○年,我们要逐步推动香港的政制发展。按照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我们希望在二○一二年可以进一步把香港的选举制度民主化。至於如何可以做到这点,我们需要在未来几个月多听意见,並在今年年底前决定在何时展开另一轮的公眾諮询。我相信特区政府最迟在二○一○年会就二○一二年的选举办法提案。由现在至二○二○年,我们有好几个阶段可以把立法会的组成进一步开放、进一步民主化。至於在二○二○年如何达至普选这课题,在未来十年至十二年,大家还要不断探討,还要在社会凝聚共识,所以在现阶段我们不需要这么快为功能界別长远存废的问题下结论。

记者:你说下届政府再处理功能界別存废的问题。但有些委员觉得如果现时不下定义,社会的分歧和矛盾就会持续下去。因为如果有清楚的定义,无论民主派抑或那些比较保守的意见,政府提出的意见在某程度上可以令到两方任何一方不用再坚持自己的方案。如果政府有清楚的定义,就不让爭拗令到社会长期內耗。你是否觉得需要早些决定,而不是交由下届政府来处理?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每一届政府都有责任推动香港的政制进一步开放、进一步发展,迈向普选。但这方面的任何决定,都不是特区政府可以单方面做的,例如二○二○年普选立法会的方案,需要由二○一七年普选產生的行政长官带领特区政府提案,需要在二○一六年產生的立法会表决,需要看看能否取得三分之二的多数票通过。方案通过后,还需要人大常委会备案,才可以按照《基本法》完成宪制基础和程序。所以在今时今日,我们没有权责、没有宪制的基础这么早为二○二○年的立法会组成定案,或是作出定义的。我们的做法最积极就是由现时至二○一二年要扩阔参政的空间──积极处理二○一二年立法会的组成,例如考虑是否增加立法会议席,让更多人士、更多党派可以参与立法会选举;亦考虑如何设计这些议席,从而扩阔其代表性和公眾的参与。我认为如果我们能够做到这几步,已经是迈向普选,对香港长远政制的发展会有帮助。

记者:今年立法会选举的结果会否影响政改的方向?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二○○八年九月的第四届立法会选举当然对二○一二年的政制发展有著关键性的因素,因为我们不会这么快提案,会到今年第四季总结首半年收到的意见,届时决定如何尽快做下一轮的公眾諮询,而在二○○八年九月產生的立法会日后会就特区政府所提的方案作出表决。每一届立法会都有很关键的宪制角色,这是《基本法》的设计,由特区政府提案,然后由立法会表决。

记者:说得明白些,如果立法会內较少民主派议员,你们会否立即重提二○○五年的方案?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觉得无论选举结果如何,特区政府都会以香港长远的政制发展,以及香港市民的利益为依归。我们不会短视,不会为短期的政治模式提案,因为我们已经有了很清楚的普选时间表,我们可以在二○一二年把香港的选举制度带到一个中转站;可以在二○一七年落实行政长官普选;可以在二○二○年落实立法会普选。因此从某一角度来看,九月的选举不论结果如何,我们都会尽量积极推动政制发展。

记者:上次策发会的文件曾提出,增加功能界別议席或会对二○二○年落实普选產生难度,但今次的文件中没有了这个论点;另一方面又强调增加从区议会產生的议席作为功能团体议席未必符合均衡参与的原则。这趋势是否暗示政府会偏向想在二○一二年的选举增加譬如中小企等功能界別的议席?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未有定案。如果在二○一二年要增加立法会的议席,新增的功能界別议席应是从新的功能界別產生抑或是归纳至区议员互选的方案,我们未有任何定案,要先听取大家的意见。

记者:但为何在文件中被刪除?例如第一个论点,增设功能界別最终会令落实普选有困难,为何要刪除这点?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並没有刪除任何论点,因为这些並非特区政府的立场,我们只是反映接收到的意见,而这些意见已经全数纪录在会议纪录及网上的文件中。今次的文件是希望大家更聚焦討论──第一,如果要增加议席,究竟增加多少个;第二,如果增加这些议席,特別是功能界別新增的议席,究竟应归向哪些界別大家会认为更有代表性和更適切;第三,是討论立法会有百分之二十的议席可以容许拥有外国居留权的人士出任议员的安排。今次只是聚焦討论几个问题,並不表示我们已有任何结论。

记者:由现在至年底公眾諮询前还有半年多,因为政制发展的问题很重要,有委员提出可否加开会议以进行更深入的討论,但在反映有关意见后,当局仍没有回应,其实可否加开会议?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按照原定计划我们仍有会议,不用加开。策发会的会议会开至年中,下个月会举办工作坊,看看坊间团体、人士希望提出甚么方案,让策发会的委员作多方面的考虑。年中我们会归纳过去数月收到的意见及討论,而归纳所得的意见可以作为基础,在秋季后推动下一轮的公眾諮询。所以互动的过程会继续,我们会在策发会討论,亦会在立法会的政制事务委员会上討论。这就是我经常谈及的酝酿期。我们过去数年处理政制发展工作所得的经验是,酝酿期如果长些,公眾諮询的机会多些的话,收窄分歧的可能性会加大,亦可以提高成事的机会。

记者:你一直十分强调立法会的角色,早前亦有很多人提到为何立法会到现时仍然未有共识是因为很快便到立法会选举,很多议题都会变得政治化,尤其是这个议题。政府是否期待在九月的立法会选举后,立法会新的布局可以方便政府进行这方面的工作?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选举就是选举,是公平、公开、公正的;在完结前,不论多能干的学者或进行选举预测的人士,都难以准確预计选举的结果。对特区政府来说,现阶段是在进行一些酝酿的工作,开始为二○一二年的政制发展打下基础。不论选举结果如何,政府都会坚定地推动政制发展迈向普选,並希望二○一二年的选举方案可以进一步开展、开放,以增强这两个选举的代表性。因此,九月的选举归选举,我们是会继续积极推动长远的政制发展的。

(请同时参阅谈话內容的英文部份)

2008年4月25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