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回应传媒提问(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四月八日)下午出席香港树仁大学一项活动后,回应传媒提问。以下为答问全文(只有中文):

记者:...陈佐洱副主任退任...,你是否十多年前已与他有接触,可否谈谈你的感想?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在一九九七年前已经认识陈佐洱副主任,当年他出任中英联合联络小组中方代表。我记得应该是在一九九五年与他处理过关於终审法院成立的事宜。当年中英联合联络小组有一协议,我们可以在一九九七年前立法,至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回归的时候可以正式成立终审法院。陈佐洱副主任多年以来为香港的顺利回归、落实《基本法》做了很多工作。他与港澳办、外交部和其他中央部委的同事在过去十多二十年所做的工作奠定了一个基础,成为今后继续在香港发展「一国两制」很重要的机制。

记者:有关政治任命官员方面,刚才你说在招聘中。市民最快可以在何时见到这些人选?有传下个月会出名单...?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招聘委员会已开始运作,我们正在考虑不同背景的人士出任副局长及政治助理,有需要的话,我们可以分阶段进行招聘。因为对政府来说,最重要是找一些有条件及適合出任这些工作的人士。我们对他们的经验、能力及服务市民的心志都有一定的要求,而这个制度是在今年才刚刚开展,所以我们会十分审慎。

记者:...大概的上任时间...?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预计第一批副局长及政治助理会在几个月內上任。

记者:...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在我们有了决定后,会向大家交代。

记者:政制及內地事务局是否一定会有副局长及政治助理?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十一个政策局会有副局长,政府亦会有十三位政治助理。公务员事务局则不会有这两个职位。至於其他十一个政策局何时会招聘到副局长及局长政治助理,在有第一批人士上任时,我们会向大家交代。

记者:招聘过程有没有困难,有否发现不太容易物色到「拣手」的人选?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只可以说招聘是严谨的,而香港確实在多方面均有不少人才。

记者:...至於政改方案要「多上多落」,关於二○一二年立法会和行政长官普选要提交的报告,你说过最快到○九年可以提交。如果社会很快达到共识就可以在○九年提交。你觉得现时的情况,会在○九年还是在一○年才可以提交呢?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相信在策发会做了半年工作后,到第四季可以归纳到意见,亦可以为我们下一步的公眾諮询做好准备。我们会在第四季决定如何可以尽快进行下一轮的公眾諮询。待做完下一轮的公眾諮询,我们才可以更清楚到底是在○九年还是在一○年提出方案。我认为今次我们有充裕的时间做二○一二年的选举办法。

记者:...未来要建立一个政治联盟,会否在二○一二年或二○一七年的行政长官也可能会由有政党背景的人士担任?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目前我们並未考虑关於经选举產生的行政长官需要退除党籍这项安排,目前我们最着紧要处理的关键事宜是如何把两个选举办法进一步开放,以及为如何落实普选行政长官打好基础。长远而言,是否保留本地条例的规定,继续要求经选举產生的行政长官退除政党党籍,是將来的事。

2008年4月8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