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回应传媒提问(只有中文)(附图)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四月五日)下午为二○○八年选民登记运动主持揭幕礼后,回应传媒提问。以下为答问全文(只有中文):

记者:...会否担心八月奥运热潮会盖过立法会选举,影响选举气氛...?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香港人很热衷於支持国家的奥运,但同时亦很关心香港的选举。所以八月份的奥运,九月份的立法会选举,是可以再接再厉的。

记者:有甚么方法可以推动选举气氛?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相信今年的选举气氛会是热炽的。大家看到不同的党派及独立候选人在现在半年之前已开始考虑到底应以一条名单、两条名单抑或三条名单参选。因为有竞爭,我相信今次立法会选举大家会比较热衷,而现在选民登记期间,我相信各党派及团体会积极爭取他们的支持者率先登记成为选民,所以我相信在未来半年,选举气氛是会逐步提升的。

记者:选举气氛热烈,那么有关二○一二年立法会选举办法的修改幅度是否可以大些?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相信要在今年九月选举之后,看看不同党派及新入局的立法会议员有甚么新的意见。整体而言,我们是希望可以进一步开放二○一二年立法会选举及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的组成,使我们可以在落实普选前,將香港两个选举办法带到一个中转站。

记者:...预计今年的选民登记数字...?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这几年我们逐步把登记选民的人数由二○○二年的二百九十多万增加至现时的近三百三十万人,反映香港社会及香港市民的公民意识不断提高,我们期望今次选民登记运动会有实质及积极的成果。大家亦可以看到,这几年选民参与投票的数字亦越来越高。在二○○三年,有一百万市民在区议会选举中投票;在二○○四年九月,有一百七十万市民在立法会选举中投票,这些数字都是歷史上的新高。在去年的区议会选举,亦有一百一十四万市民参与投票。我们期望香港的市民、登记选民继续关心今年九月第四届立法会选举。

2008年4月5日(星期六)

图示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最后一排中)今日(四月五日)下午出席二○○八年选举登记运动揭幕礼时,与一眾参加者包括政府官员、艺人及香港电台节目的「政坛新秀」呼吁合资格市民登记为选民。

二○○八年选民登记运动揭幕礼

图示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最后一排中)今日(四月五日)下午出席二○○八年选举登记运动揭幕礼时,与一眾参加者包括政府官员、艺人及香港电台节目的「政坛新秀」呼吁合资格市民登记为选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