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府公布加强少数族裔人士和內地新来港人士支援服务及推出新措施

  政府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公布计划为加强对少数族裔人士和內地新来港人士的支援服务所推出新措施。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在致函立法会《种族歧视条例草案》委员会主席吴靄仪时重点提及財政司司长今日发表的財政预算案演辞中的有关新措施。林瑞麟亦向议员匯报有关政府就建议修订《种族歧视条例草案》方面的进展。

  在为少数族裔人士提供的支援服务方面,林瑞麟重申,政府致力协助少数族裔人士融入社会,及方便他们使用公共服务。

  在函件中,林瑞麟说:「具体而言,政府会成立四个为少数族裔人士提供服务的地区支援服务中心。这些中心会向使用医疗、就业中心和社会福利办事处等公共服务的少数族裔人士,提供所需的传译服务,並会举办中英文语言训练班,以及安排其他活动,以辅助他们融入社区。政府会预留一千六百万元,作为这四个中心来年的营运开支,另会拨款八百万元,资助这些中心的创办费用。」

  「此外,为了促进非华语学生特別是少数族裔学生的学与教,政府於二○○八/○九学年开始,向十九间中小学发放每年三十万元的经常津贴,以协助这些『指定学校』推行校本支援计划,並因应个別『指定学校』收取较多非华语学生而適当地提高津贴额,以及在两个学年內,把这些学校的数目增加至二十五间。全面落实以上建议,预计需要每年额外拨款一千三百万元。」

  在为內地新来港人士提供的支援服务方面,林瑞麟重申政府的承诺,为內地新来港人士提供適合的支援服务,协助他们融入社会。

  他说:「在这方面,家庭议会將会积极探討新措施和研究如何加强现有的服务。」

  关於建议修订《种族歧视条例草案》方面,林瑞麟表示:「在审慎考虑议员的意见后,政府將会修改草案第3条,以便说明条例如获通过时,將对政府具约束力。」

  「我们亦理解议员对草案第4(2)(a)及(b)条,就有关一项要求或条件是否有理可据的测试准则问题上的关注。为了消除这些疑虑,我们正在研究,如何在符合国际通用的合理和相称原则下,理顺有关的条文。」

  「当我们准备了有关的审议阶段修正案时,我们会向法案委员会提出我们的建议修改文本。」

  「以上措施,足证政府在促进社会褔祉方面的承担,以及我们乐於听取议员意见的诚意。」

2008年2月27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