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为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二月二十三日)上午出席香港基督教青年会举办的「拓展青年视野」青年论坛暨「傲翔新世代」全方位青年领袖训练计划启动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內容(只有中文):

记者:陈太(陈方安生)没有被委任为策略发展委员会政制小组委员,原因是甚么?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在策略发展委员会(策发会)之下成立政制发展专题小组(政制小组),是希望为二○一二年的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的选举办法展开进一步的討论。我们已邀请三十位人士加入政制小组,其中二十五位是现任策发会成员,另外五位则是上届政府任期內、上一任的策发会的成员。我们主要是希望这些人士已经有过一定的参与,以及对政制有一定的討论基础,以开展下一轮的討论。至於其他人士,我们將於五月举行工作坊,欢迎他们提供意见。如有需要,我们届时可以邀请他们到来討论,一起参与我们的工作。

记者:有泛民主派议员表示,泛民(在政制小组內)的声音可能不足够,可能他们所佔的比例较小,而以高票当选的陈太亦不包括在內。你会否觉得他们在小组內的声音可能不足够?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有邀请不同党派参与策发会的討论,立法会內各大党派都有代表,不同行业和不同界別亦有显赫人物参与其中,来自专业界、社工、传媒、工会、商界的都有,亦有一些学者。所以我们相信现在最重要的是广泛地討论,我们亦不准备在策发会內进行甚么投票,所以党派人数的多寡並非最重要的考虑,而是要吸纳不同的意见。

  我们並要为往后进一步的公眾諮询作准备,现在是酝酿期。在二○○八年上半年,我们会从多方面探討二○一二年选举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的议题,例如选举委员会的组成、提名程序,以及二○一二年立法会的议席数目等。这些议题在初步探討和酝酿过后,我们会在年中结束策发会的討论,在第四季进行总结,然后决定下一轮公眾諮询於何时和如何开展。这些工作我们会尽快做,並会充分利用余下四年(今届特区政府的任期)。

记者:会否觉得小组的组成不足以代表民意?例如叶太(叶刘淑仪)获邀加入,而陈太则未能加入。这是否纯粹由於叶太的前任成员身份,还是有其他原因?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叶刘淑仪女士是一个智库组织的成员,亦是现届策发会的成员。但我们並非只看某位成员,而是整个策发会政制小组內,不同党派和不同界別都有代表参与。我相信我们所涵盖的意见幅度是够阔的。

记者:但陈太也有一个核心小组,一直都对普选有研究。会否是由於觉得她不够资格,还是有其他原因?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正如我刚才所说,不同的人士或组织如果有意见希望向我们进一步反映,我们都很欢迎。我们现在计划在五月举行工作坊,有需要时我们亦会邀请他们参与討论。

2008年2月23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