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府回应有关台港关係的言论

  就传媒查询今日(二月十四日)有报章报道中华旅行社总经理杨家骏接受访问时的言论,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发言人作以下表示:

  「在过去数年,香港和台湾的联繫不断深化,包括两地政界的联繫也有明显的进展。杨先生的言论,未能反映实际的整体情况。

  过去数年间,港台在贸易、旅游及其他联繫方面,与日俱增。台湾是香港第四大贸易伙伴,二○○六年的双边贸易总额更达二千四百亿港元,较二○○五年增加达百分之十三。在过去几年,每年平均有超过二百万人次由台湾来港公干或旅游。我们於二○○二年推出了网上快证服务,为欲访港的台湾人士,提供了方便快捷的申领入境许可证平台。自二○○六年六月起,我们更採纳新安排,持有《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俗称『台胞证』)和有效的內地入出境签注的台湾居民,如符合一般的入境规定,可以访客身分在香港逗留不超过七天。新安排方便了台湾居民,让他们在计划行程时更具灵活性,促进港台两地的交流。

  在接待台湾政界人士方面,过去几年,我们接待过不少立法机关成员,包括蓝绿阵营人士。他们来港除参与公开论坛和活动外,我们还安排他们与政府的高层官员会面。另外,我们也接待过县巿级人员,当中包括台中巿巿长、台北巿议会和县巿各级公共机关的参访团,並安排他们与不同的政策局和部门进行会面和交流。此外,我们还接待了数十个台湾新闻界访问团、专业及工商界团体参访团、学生和学者交流团等,加深他们对香港的认识和了解。

  特区政府恪守『一个中国』的原则,並一直按『钱七条』,积极推动港台交流。我们將一如以往,以积极和务实的態度继续为港台交流创造良性互动环境而努力。我们期望杨先生及其代表机构亦会作出积极的配合。」

2008年2月14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