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各界需同心协力推动民主进程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发言人在回应立法会议员陈方安生今日(一月二十日)在香港电台「给香港的信」中的言论时表示,人大常委会的决定为香港落实普选订定明確的方向和时间表,而民意调查结果亦显示该决定获得巿民大致接受。

  发言人引用香港大学(港大)和中文大学(中大)在本月进行的民意调查。根据港大的调查,有接近半数受访巿民接受人大常委会所定的普选时间表;中大的调查则有逾七成的受访者表示接受人大常委会就普选时间表所作的决定。中大的调查结果亦显示有近六成受访者对香港按照人大常委会的决定落实普选有信心。

  此外,行政长官日前在立法会再次清楚表明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具宪法地位及权力,而决定中所明確的普选时间表是牢不可破的。

  发言人指出:「现在有了普选时间表,香港特区需要按照人大常委会的决定以及二○○四年四月人大常委会《解释》內所规定的有关修改行政长官及立法会產生办法的程序,致力为普选模式和路线图收窄分歧,凝聚共识。」

  「相关的討论应先聚焦於如何为二○一二年的两个选举办法作出適当的修改,並达成共识,使特区的选举制度可在二○一二年进一步民主化,为二○一七年及二○二○年分別达至行政长官及立法会普选铺路。」

  「我们会分三个阶段做好这工作。第一步是致力爭取增加二○一二年两个选举办法的民主成份。然后,在二○一二年產生的第四任行政长官便需为二○一六年的立法会选举和在二○一七年落实行政长官的普选,带领香港社会討论,凝聚共识。最后,在二○一七年就由普选產生的行政长官带领香港社会在二○二○年落实以普选组成立法会。」

  发言人强调,各界必须同心协力,並本着理性和务实的態度求同存异,与政府共同配合,民主进程才能取得进展。

  他补充说,政府希望在农历年后在策略发展委员会下成立政制小组,尽早展开工作。

  至於陈方安生所指港人珍惜的权利和自由必须有民主才能得到保障,发言人强调:「在一九九七年回归后,港人继续享有他们的权利和自由;《基本法》已全面保障权利与自由。与此同时,政府亦会继续按照《基本法》和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推动民主进程以达至普选的最终目標。」

2008年1月20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