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为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一月十二日)出席「香港各界青年学生政制发展论坛」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內容(只有中文):

记者:今日早上陈水扁在台湾(立委选举)投票时说香港要等到(回归)二十年后才有特首普选,而功能组別亦未有(取缔),呼吁台湾民眾珍惜民主,你会否觉得他是在暗喻我们的民主进程比较慢?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香港的「一国两制」是成功的,香港市民过去多年来都支持我们根据《基本法》、「一国两制」的方针顺利回归。九七回归后,在《基本法》之下我们有很多新的发展空间,例如我们与內地有《內地与香港更紧密经贸关係安排》(CEPA)、「自由行」及人民幣服务,这些对香港在回归后的进一步发展都很有帮助。人大常委会在去年十二月二十九日为香港做了有关普选时间表的决定,令我们今后进一步发展香港的民主有很明確的方向。我们有信心,在香港发展民主的选举制度会很公平、公开、公正,亦会很廉洁。我相信在香港民主选举的制度不会有「黑金政治」。

记者:陈水扁提到(香港选举制度的发展)比较缓慢,亦把香港与台湾相比,觉得制度上很迟才有普选。就这方面你会怎样回应?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今次人大常委会审议了行政长官的报告,全面地考虑了香港市民和香港社会的意见后,按照《基本法》为香港订出了明確的普选时间表,香港市民是欢迎的。大家看看不同大学所进行的调查,也可见有六成、七成的香港市民接受人大常委会的决定,认为有信心可以按照这个决定,发展香港的普选。我们很希望香港可以不单在经济方面有成果,在推动民主化方面都有成果。我们有信心可以办得到。

记者:说香港(选举制度的发展)比较慢,这是否一个合理和公平的论说?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每个地方的发展步伐都不同,我们很有信心,香港的选举制度发展了二十多年,回归后亦已十年,现在只要按照人大常委会定出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接着二○二○年普选立法会,这对香港整个政制的发展和民主的进程都有益、有帮助,我们亦有信心可以达至。

记者:泛民主派的游行是否正如你所说是阻碍香港的民主发展?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不同的党派、议员、团体和个別市民,大家都可以充分发挥香港的自由和表达他们的意见。过去几年,我们討论香港的政制发展,不论是在二○○五年谈二○○七和二○○八年的方案,或是在二○○六、○七年期间討论如何落实普选,香港確实是很自由的,特区政府亦很充分地让香港的自由风气和环境发挥。所以在进行几轮諮询之后,我们现在向中央提交了香港市民、不同界別和议会的意见;提请报告后,我们有了这个决定。我相信在未来几年,不同的党派和议员会明白香港市民希望二○一二年的选举会有进一步的民主化,並可以为在二○一七年和二○二○年达至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的普选铺路。

记者:律政司(向民间电台)发出的禁制令,会否激发更多市民明日上街?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香港的政府部门一向都依法办事,我亦相信市民会支持和珍惜香港的法治制度。

2008年1月12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