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回应传媒提问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十二月三十日)中午出席香港电台《城市论坛》节目后,回应传媒提问的谈话內容(中文部分):

记者:有立法会议员绝食,觉得中央讲的时间表不可信,你如何回应?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其实反对派的议员多年以来都有向我们提出希望要有一个普选的时间表,早几年就说如果未有普选时间表可以商量,便不如讲一下路线图、模式等。在过去半年,不论是普选时间表、路线图、模式,大家都有充分討论。昨日人大常委会在北京已经为香港落实普选行政长官和立法会订出时间表:二○一七年可以普选特首,二○二○年可以普选立法会。时间表订了后,普选的模式、普选的路线图便交回香港自己商量,由特区政府提案,然后立法会內不同的党派便一起为香港创造一套共识。这套分工完全符合香港的利益。我认为不同的党派、不同的议员有他们表达自己立场的不同方法,但特区政府是希望与不同的党派及界別合作为香港努力,在二○一二年可以有民主的进程,而在二○一七年及二○二○年可以落实普选。

记者:很多民主派人士觉得二○一七及二○二○不是「白纸黑字」的承诺,如果他们为此而做出一些抗爭行动,是否过虑,你如何看?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你说的「白纸黑字」,昨日大家作为媒体已经看得很清楚,人大常委会所作的决定具有法律效力,是人大常委会作为国家最高权力机构按照法定权力所作出的一个很庄严的决定,亦是对香港市民多年以来落实普选的诉求的一个积极回应。现在我们要对香港本身可以达成这一套共识具有信心,並要加倍努力玉成其事落实普选。

记者:从开始大家便有这么多的不信任,对未来政府提出二○一二年的政改方案会否觉得举步维艰?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提出任何方案当然都要努力爭取不同党派的支持,包括立法会所有党派及独立议员。在二○○五年,我们只差一小步、只差几票而未能在立法会达至三分之二的多数通过关於○七年及○八年的方案。当年反对党派曾表示因为未有普选时间表,所以他们看不通、他们难以支持。今日已有普选的时间表,所以我们希望在我们再多一段时间公眾討论,再多些公眾諮询的基础下,到我们提出二○一二年行政长官及立法会选举的方案时,届时大家可以求同存异,建立共识,为香港爭取二○一二年的选举进一步民主化,亦为二○一七年、二○二○年落实普选铺路。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07年12月30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