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深港合作迈向新里程

  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今日(十二月十八日)与深圳市市长许宗衡共同主持深港合作会议。特区政府有关主要官员和深圳市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会上,深港双方就具体合作项目及共同关心的课题进行深入討论和交流。双方一致认为,自二○○四年签订了《加强深港合作的备忘录》后,深港两地在多方面包括重要基础设施合作、口岸安排、城市规划、经贸、创新科技、旅游、环境保护及教育等,取得实质进展及成果。

  深港双方同意成立两个联合专责小组,即「港深机场合作联合专责小组」及「港深边界区发展联合专责小组」,加速推进两地机场协作及有关边界邻近土地规划发展研究工作的事宜。

  双方同意,新成立的「港深机场合作联合专责小组」尽快开展工作,订下具体工作计划,早日实现深港机场协同效应,提高两地的竞爭力。而新设立的「港深边界区发展联合专责小组」也將会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共同探討发展落马洲河套区的可行性,以及督导其他跨界事宜的研究和规划工作。双方並同意,尽快在「港深边界区发展联合专责小组」的机制下,共同研究最適合河套区的发展方案。

  至於双方共同进行的「深港兴建莲塘/香园围口岸前期规划研究」,目前已进入最后阶段,而港方就口岸土地规划及连接路的研究,预期在明年第一季完成。特区政府会慎重考虑有关研究结果,然后详细討论相关的具体工作。

  特区政府正全力推动广深港高速铁路的香港段规划工作。特区政府会与深圳市政府及內地有关单位加紧研究深港跨界段隧道的接口方案和施工安排,以確保香港段在建设及运作方面能与內地段有效连接,创造深港双贏的局面。

  自今年签署了「深港创新圈」合作协议后,深港双方在创新科技合作方面,组织了多项科技交流活动,例如科技论坛和项目推介会,並推出深港科技合作资助计划鼓励两地的科研机构合作。

  在会展服务业方面,双方同意在深圳继续完善其会展业的配套服务、引进国际会展公司、吸引更多优秀的会展业人才的同时,两地会展业应充分把握这个机遇,加强交流和合作。

  在旅游合作方面,双方同意加强两地旅游推广机构的沟通和合作,促进两地业界交流,共同致力推广「一程多站」、「优质诚信香港游」和会展旅游,並进一步加强合作,推动两地旅游业健康发展。

  港方亦就食物安全包括打击走私食物、加强口岸管理合作等与深方进行交流。

  唐英年说:「特区政府一向高度重视与深圳的合作关係。港深两地清醒地认识到,我们正面对竞爭激烈的环境。深港两地在保持既有长处的同时,必须发展新的优势,加强合作的深度和层次;透过优势互补,充分发挥两地的竞爭优势。」

  「凭藉深港双方互补互惠的高度诚意,把握当前的机遇,加强沟通和合作,必能在多个合作项目上取得新的突破,令两地关係更加密切。」

  深港双方於会后签署了有关重要基建及其他六个方面的合作协议,包括:

* 关於近期开展重要基础设施合作项目协议书
* 加强深港环保合作协议
* 深港加强城市规划合作协议
* 深港加强和促进服务贸易合作备忘录
* 双方旅游合作协议
* 「深港创新圈互动基地」合作备忘录
* 医疗护理交流合作安排

  七份合作协议的內容概要见附件

  陪同政务司司长出席会议的其他主要官员包括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马时亨、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食物及衞生局局长周一岳、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樺。

2007年12月18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