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答问全文

  以下为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十二月十四日)下午出席立法会財务委员会会议后与传媒谈话全文(中文部分):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立法会財务委员会今日通过政府的建议,开设副局长及局长政治助理两层政治委任架构,这对香港的政制发展是个重要的里程碑。此后,经选举產生的行政长官,除了可以提名司长、局长的委任外,亦可以吸纳香港各方面的政治人才,可以委任副局长和局长政治助理。此后,香港的从政阶梯更加广阔,有心服务市民的人士可以循选举进入立法会、区议会,亦可以从政,加入特区政府。这是重要开放的一步,因为我们希望香港有一个更完备的参政制度,让有心从政的人士可以加入行政政府,实行他们的施政理念,或者加入议会做监察政府的工作。这制度与外国参政的渠道相若,我们相信这制度会有助推动香港整体政制进一步民主化。

  我特別想重申的第二方面是特区政府的態度是非常开放的。当然,主要官员本身都会罗致一些我们认为適用的政治人才,但我们亦欢迎各方面人士直接接触我们,写信给相关的局长或特首办,让我们可以考虑他们是否適宜出任这些职位。

记者:这些职位有没有明確学歷、经验要求呢?抑或是不需要学歷,只要有特长就可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在十月十七日发表的报告书中已经详列副局长和局长政治助理的工作,以至履歷和经验的要求。基本上,我们希望这些副局长和局长政治助理在相关的政策范畴有一定的经验或贡献,对公共服务有认识和相关的经验。香港在各方面都有人才,我相信我们可以吸纳到那二十多位同事,但我们会按部就班地做,不会急於求成,有需要的话,我们可以分阶段聘请这些同事。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07年12月14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