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谈话全文(附图)

  以下为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十二月十三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与传媒谈话全文(中文部分):

记者:有消息说乔晓阳副秘书长稍后会来香港,可否確实时间和会做些甚么?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在回答你这个问题前,我先说说其他两个重点。行政长官昨天向中央提交报告后,大家都很关心行政长官报告的结论。在报告中,我们提到市民对二○一二年能落实行政长官普选是有期望的,我们认为这个期望是应该予以重视和考虑的。与此同时,我们在综观立法会、区议会、不同界別,以及市民直接向我们提交的意见后,行政长官认为在二○一七年落实行政长官普选有较大机会可以获得社会整体接纳。所以这个结论是已全面归纳了社会不同阶层、不同界別,以及议会內外的意见才作出的。

  另外一点大家很关心的是普选的年份,並问及到底有没有一个普选立法会的年份?我们是希望两套普选都可以落实的,在现阶段因为关於行政长官普选的意见,大家的分歧已经收窄至一个程度,我们有基础可以作结论,但是按照《基本法》两方面的选举制度都要迈向普选。

  至於你刚才所说的问题,我们在报告中已把香港社会在立法会、区议会、不同界別,以及市民提交的报告全数向中央反映,在现阶段我们並没有安排中央部委代表来香港收集意见。我们向人大常委会提交了特首的报告和绿皮书公眾諮询报告后,现正等待人大常委会决定何时和怎样审议行政长官的报告。

记者:今次政府的態度有很大的转变,就是拋出了两个时间表、两个年份,与以往「先图后表」的说法有很大出入。特首昨天说二○一二年的诉求应得到尊重,但跟着说二○一七年的机会会大一点,那么二○一二年是否只是点缀,做个模样,而政府其实是倾向二○一七年?同时,会不会很快在立法会会期內提交方案,让立法会表决?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行政长官昨天向中央提交的报告,一方面全数和忠实地向中央反映香港社会、立法会以及市民的意见,亦包括了区议会的意见。向中央全数反映时,大家看到香港市民对二○一二年落实普选是有一定的期望,所以行政长官亦清楚表明了这个期望是应该受到尊重和予以考虑的。但关於二○一七年如果可以落实行政长官普选,行政长官相信是会有较大的机会社会整体能够接纳,这亦是建基於总览了立法会內不同党派和议员的意见。区议会方面有三分之二的多数议会通过动议支持二○一七年落实行政长官普选或是不迟於二○一七年落实;也有不同的民意调查显示有约六成市民表示,如果在二○一二年未能够落实行政长官普选,在二○一七年实施他们亦可以接受。我们是从多方面看过意见后才作出这个结论。但另一方面,行政长官昨天提出的报告,希望人大常委会可以確定在二○一二年的行政长官和立法会选举的模式是否可以检討、是否可以修订,我们现时正等待人大常委会决定何时审议这份报告和有甚么决定。

记者:你刚才在节目中提到二○一二年可以有一个民主化的空间,是否即是关了门,即是二○一二年普选已没有希望,为中央否决二○一二年普选铺路呢?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刚才在电台节目中是说,不论在甚么年份落实普选,不论是二○一二年或是另一个年份,香港两个选举制度──行政长官选举制度和立法会选举制度,现时都是未达至普选,所以如果朝着普选目標来改进是有一定的空间的。

记者:有消息说中央会给香港一份圣诞礼物,就是在年底前决定否决二○一二年普选,但就可以考虑二○一七年普选特首。香港人会不会有这份圣诞礼物?你又是否希望有?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已经提交了报告给人大常委会,在现阶段我们无须揣测人大常委会何时审议行政长官这份报告,或者揣测会有甚么决定,但整体来说,我相信中央也希望香港可以达至普选,因为普选目標是中央在一九九○年写进香港的《基本法》的。这个立场较一九八四年的《中英联合声明》的立场更加民主,因为《中英联合声明》只提到香港的立法机关经由选举產生,行政长官经由本地协商或选举產生,並没有提及普选。既然中央在一九九○年已把普选目標写进香港的《基本法》,我们必然有一天可以达至这目標。

记者:为甚么今次「先表后图」?会不会很快在今届提交立法会表决?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关於「先图后表」抑或「先表后图」,在策发会十八个月的討论確实曾经有不同的策发会成员谈过,亦有好几位成员提过应该「先图后表」,即是先就普选的模式和路线图有一个方案,大家有共识后,才决定普选的时间表。但在策发会討论期间,特区政府一直表示持开放的態度,特区政府就普选的模式、路线图和时间表均没有定案。有关普选的路线图和时间表的討论是互动的,当大家对普选的模式的分歧收窄一点,就会影响到普选时间表的分歧收窄多一点。现时整体而言,大家可以看到就行政长官普选时间表的分歧收窄得比较近,立法会內不同的党派,反对党派二十多位议员支持二○一二年落实行政长官普选,其他党派有大约一半的议员支持不迟於二○一七年、在二○一七年或二○一七年以后落实行政长官普选,大体上大家关於行政长官普选的时间表的分歧收窄至一届,这给予我们一个基础可以继续爭取早日落实行政长官普选。但立法会普选方面大家的分歧依然很大,依然是眾说纷紜,特別是如何处理立法会功能组別的问题。所以在现阶段我们有昨天那份报告的总结,但其实不论是普选的时间表、普选的路线图,以及普选的模式,三方面的问题我们都需要处理,有朝一日要按照《基本法》达成共识、落实普选。特区政府在这方面的决心是完全的。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07年12月13日(星期四)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十二月十三日)下午与十八区区议会主席及副主席会晤,解释行政长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的报告及《政制发展绿皮书公眾諮询报告》。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与区议会正副主席会晤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十二月十三日)下午与十八区区议会主席及副主席会晤,解释行政长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的报告及《政制发展绿皮书公眾諮询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