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修订《立法会条例》以更新功能界別选民

  《2007年立法会(修订)条例草案》將就二○○八年立法会选举,更新功能界別的选民。条例草案將於星期五(十二月七日)刊登宪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发言人表示:「在二○○五年十二月,有关二○○七年行政长官及二○○八年立法会產生办法的整套建议,並未得到所需的三分之二立法会议员支持。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二○○四年四月六日发表的解释,如果《基本法》附件I及附件II中规定的行政长官及立法会的產生办法不作修改,《基本法》附件I及附件II所订的两个產生办法仍会適用。」

  「因此,二○○八年立法会选举会按现行安排进行。现时功能界別的数目和组成应维持不变,当局只会对有关安排作轻微的技术性更新。」

  《2007年立法会(修订)条例草案》会修订《立法会条例》,以反映六个功能界別现有选民中的团体选民/组织在名称上的改变。

  条例草案亦会於航运交通界功能界別刪除九广铁路公司,以反映该公司已根据《两铁合併条例》停止运输业务。

  对於个別不再存在的选民或机构,条例草案亦会以相关的选民或机构取代。

  发言人说:「当局於二○○四年十月一日解散香港康体发展局(康体局)后,成立了香港体育学院(体院),接管其精英培训工作。由於前康体局是体育、演艺、文化及出版界功能界別的登记选民,故此体院应纳入这个功能界別。」

  「自从香港烟草业协会因清盘而在批发及零售界功能界別被刪除后,这个功能界別中便没有任何团体代表烟草业。因此,我们认为有充份理由將香港烟草业联会有限公司纳入这个功能界別,以作为烟草业的代表。」

  此外,条例草案亦会反映资讯科技界功能界別內两个团体在会员结构的改变。

  条例草案也包含对《行政长官选举条例》附表作出的相应修订,以便对有关的选举委员会界別分组组成进行相应的修改。

  条例草案將於十二月十九日提交立法会。

2007年12月5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