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十二月三日)凌晨在二○○七年立法会香港岛地方选区补选宣布结果后与传媒谈话的发言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今天的立法会港岛区补选有超过三十二万一千名选民投票,投票率超过百分之五十二,超越了二○○○年立法会补选,以及两个星期前的区议会选举的投票率。这显示在过去一段日子,八位候选人以及支持他们的党派的努力得到的成果,亦显示市民关心香港的政治和立法会的工作。今次选举是有秩序、依法、公平、公正、公开地举行。我相信今后选举事务处以及选举管理委员会会按照既定的原则,继续安排公平、公正、公开的选举。

记者:局长,刚才陈太提到希望与中央加强沟通,以及与一些能够沟通的人士沟通,这方面局方会如何帮助他们呢?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政府在第三届行政长官选举时,曾特首已经承诺了会就普选的议题广泛听取香港社会的意见,並会全力向中央反映香港社会对普选的期望和各方面的意见。我们在七月起就政制发展绿皮书作了三个月的公眾諮询,现时我们正就不同的党派、团体和人士所表达的意见在做总结报告,当报告做好后,我们会在香港公开,亦会向中央反映。这会包括所有人士所提及的意见,当然亦包括陈方安生女士的核心小组所提过的意见。

记者:今次陈太当选,以她这么资深的高官进入立法会,你会否担心由於她对於政府的施政掌握得很好,会令到你们的施政更加困难,或令到你的政策局因为她很熟识而使你们推行政策更加困难?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不担心。其实多年以来在立法会內,不同的党派和议员对政府的政策和公共事务都有一定的认识。政府不同政策局的同事也是尽努力与不同的党派和议员沟通,听取大家的意见,求同存异,以建立共识。这適用於我们各个政策局。

记者:你会如何安排陈太与中央沟通?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相信不同的党派和议员只要有当听、当反映的意见,特区政府一定会全数记录,亦会在做总结报告时向中央反映,並会向市民交代。

记者:会否安排陈太直接见中央官员,加强沟通?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在適当的时候会安排中央听取香港的意见。在二○○四年和二○○五年,我们就政制事宜有作这方面的安排。但在当前的情况,我们已经刚刚做完三个月的公眾諮询,现时正在做总结报告,在做好总结报告后,我们会向大家交代,大家亦会看到我们这一套的工作如何再推进。

记者:局长可否说说暴力事件的问题?因为今届似乎特別多。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选举管理委员会主席已经向大家交代过,今次选举有数百宗投诉,亦会跟进调查。但整体而言,选举事务处、民政署、以及警方可以控制到场面,亦是依法办事。大家看到这次选举是有秩序和公平、公开、公正地进行,我相信大家会继续尊重香港的法律,亦会继续珍惜公平、公开、公正的选举。

2007年12月3日(星期一)